「商務週刊」因報導國家電網被罰停業整頓一月(圖)

發表:2010-05-0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涉事報導《國網帝國》

中國一本有名的業新聞雜誌《商務週刊》因封面報導巨型壟斷國企國家電網公司如何濫用壟斷地位,最近被中國的新聞出版總署處罰,將停刊一個月。5月4日,《商務週刊》雜誌接到新聞出版主管部門文件,稱該雜誌刊今年年3月5日總第 220期刊載的有關國家電網公司的報導《國網帝國》一文,「違反宣傳紀律和期刊出版管理規定,將內參內容公開化,造成負面影響」,且「多處內容與事實嚴重不符,使相關單位合法權益受到傷害」。《商務週刊》被責令停業整頓一個月,處罰自2010年4月30日開始。

《商務週刊》在其網站上發出致讀者的聲明。編輯團隊表示,原定於5月20日出版的一期雜誌已不能正常出刊,對讀者致歉,並提出了訂閱讀者的補償方案。聲明中,《商務週刊》編輯說,「我們的使命是更好的為社會服務。我們謙卑地承受由此的代價。」被處罰時,正值該雜誌創刊十年,他們說 「凜凜猶堪滌礪,來日方長。」

《國網帝國》一文,詳細報導了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這家巨型國企,如何進軍上游電氣製造業、推進全國性特高壓電網並藉此徹底鎖定壟斷地位,同時,影響中央政府政策、抵制輸配分離的電網改革。報導中,引述了一份《中國工業報內參》,主要涉及國家電網在利用其壟斷地位,進軍電氣設備製造的嘗試。

據2008年底的數據,國家電網公司的總資產高達16462億元,員工153.7萬人, 2009年,國家電網在美國《財富》500強公司排行榜中排名第15位。報導說,「國網這個龐大的帝國擁有的超乎想像的進取心、能力以及系統性鎖定的強大野心,其創造的現時巨額壟斷利潤和未來無限可能性,足以讓肌體欲罷不能。」

國家電網公司的總經理劉振亞,是山東魯能集團的創辦人,此前《財經》雜誌的封面報導《誰的魯能》曾報導其主導下,魯能集團如何被權貴瓜分私有化。

原題目:《商務週刊》因封面報導涉及國家電網被罰停業整頓一月

******************

附大陸媒體的報導:

「商務週刊」被停刊 因報導國家電網被指失實

北方網5月9日報導 因報導與國家電網相關的內容,被指失實和違反宣傳紀律,《商務週刊》近日停業整頓一個月。

《商務週刊》日前在雜誌網站刊登致讀者公告稱,「2010年5月4日,《商務週刊》雜誌接到新聞出版主管部門文件,我刊因2010年3月5日總第220期刊載的有關國家電網公司的報導《國網帝國》一文,‘違反宣傳紀律和期刊出版管理規定,將內參內容公開化,造成負面影響’,‘多處內容與事實嚴重不符,使相關單位合法權益受到傷害’,被責令停業整頓一個月。該處罰自2010年4月30日始。」

《商務週刊》是廈門經濟特區經濟研究所主管、廈門信息-信達總公司主辦的一份週刊,其口號為「做中國最傑出的新聞性商業媒體」。該雜誌創辦於2000年,今年適值面世10週年。2004年,該雜誌也曾因一篇題為《爭議戴相龍——— 前行長天津新政》的報導,而被停刊兩個月。對此次處罰,《商務週刊》並未在公告中進行申辯,僅表示「這個結果,我們接受它。我們的使命是更好地為社會服務。我們謙卑地承受由此的代價。」在公告中,他們向因停刊而受影響的讀者表達歉意。

附《商務週刊》聲明:

《商務週刊》雜誌停業整頓一月致讀者

2010年5月4日,《商務週刊》雜誌接到新聞出版主管部門文件,我刊因2010年3月5日總第220期刊載的有關國家電網公司的報導《國網帝國》一文,「違反宣傳紀律和期刊出版管理規定,將內參內容公開化,造成負面影響」,「多處內容與事實嚴重不符,使相關單位合法權益受到傷害」,被責令停業整頓一個月。該處罰自2010年4月30日始。

這個結果,我們接受它。

原定於5月20日出版的一期雜誌不能正常出刊,我們對廣大忠實讀者深深致歉。郵局訂閱讀者,可與當地郵局聯繫退還該期雜誌訂閱款,或與我刊發行部聯繫在原訂閱期結束後免費續訂兩期;在雜誌社直接訂閱讀者,可選擇與我刊發行部聯繫退還該期雜誌訂閱款,亦可選擇在原訂閱期結束後免費續訂兩期。

今年正值《商務週刊》創刊十年,凜凜猶堪滌礪,來日方長,我們努力做到更好。謝謝你們,與我們同行的夥伴。

《商務週刊》雜誌全體同仁

2010年5月5日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