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丢脸 紧急召回 涉窃中国官员 快闪

发表:2010-05-09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倪子川循小三通返福建

在台涉及偷窃,但获检方不起诉并释回的中国福建泉州市官员倪子川,行程原订在十一日结束离台。但据指出,中国当局警觉颜面尽失,并考量倪子川若还留在台湾,事态可能会被扩大,决定将倪子川召回处置,倪子川昨提前离境,并走小三通管道,自金门返回福建泉州。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昨痛批说,窃盗罪是公诉罪,不要说中国人,就算美国人、德国人触犯我国刑法,公诉罪也都会起诉,为何只有中国人例外?根本是选择性处理,让人强烈怀疑这是政府高层授意,否则检察官不敢如此明目张胆放水。

质疑高层授意放水

蔡煌琅质疑,过去曾有中国人到军事基地拍照,也触犯公诉罪,最后也放水,种种案例会让中国游客觉得不守法也没关系,藐视台湾法律,未来若两岸交流更频繁,对于整体治安将有不利影响。

新竹地检署主任检察官兼发言人黄建麒回应指出,依刑事诉讼法第二五三条规定,检察官对轻微犯罪情形可做出职权不起诉处分,与哪国人犯罪无关。他说,只要是刑事诉讼法第三七六条所列罪名的案件,如普通窃盗罪、侵占、背信、赃物或其他最重本刑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罪,承办检察官虽认为有足够犯罪嫌疑起诉犯罪嫌疑人,但因考量犯罪情节及犯后态度等事项后,认为以不起诉为适当,检察官可依职权裁量决定,不对犯罪嫌疑人提出追诉。

检:微罪不举 无关国籍

倪子川此行是与多位中国工商人士于本月三日来台,原订十一日返回中国,而在前天发生偷窃案被移送检方处理后,消息很快就传到中国主管部门,台办系统前天深夜还紧急说明,指倪子川当天是一时忘了付费所致,并非有意偷窃。

据消息人士指出,中方相关单位对于倪子川在台发生此事极表不满,透过管道要求倪子川立即结束在台行程,并且返回泉州,这项指示形同是“紧急召回”。

倪子川昨天原订行程是前往中部旅游,但倪奉指示提前离开台湾,走小三通管道由金门返回福建泉州。据了解,倪与同团团员共五人,昨天中午自金门搭乘中午十二时五十分的“泉金轮”,循小三通管道“快闪”返回泉州。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