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子在戏曲舞台中的妙用(图)

发表:2010-05-14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举处随时消酷暑,动来常伴有清风”的折扇,古往今来不仅是纳凉之物,而且成为诗书画的文化载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其本身也是艺术品,在文化艺术特别是戏曲舞台中也是不可缺少的传神之物。中国戏曲运用道具讲究一种“虚拟”借代的手法,如是扇子成了塑造人物的道具之一,作为装饰品并对戏曲人物的风度、神态起衬托作用。

不少戏剧曲目,本身就以扇取其名的,如《桃花扇》《沉香扇》《芭蕉扇》等,其扇在这类曲目中的作用,就更可想而知了。观众通过一把扇子,就可以窥视出人物的身份、性格等特征,识别角色的善恶忠奸。不论是帝王将相或才子佳人及忠奸富贫的表演,都离不开扇子,成为包括各个行当在内的一些节目中必备的道具。如“桃花扇”中的女主角的青楼薄命;“纶巾羽扇”中的诸葛亮的潇洒风度;红楼梦“晴雯撕扇”内柔外刚的人物性格刻划等,扇子在孔尚任、苏东坡、曹雪芹诸位大师笔下状物抒情,构成故事情节的楔子。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演戏,极讲究“扇子功”,他在《贵妃醉酒》一戏中,借助一柄折扇,把杨贵妃的婀娜醉态表演得出神入化,维妙维肖。生旦净丑行当各异,文戏、武戏亦有不同,故使用扇子的式样,长短、色彩也各有不同。一般大花脸使用大折扇,以增强人物的粗旷、豪放、刚强的性格。武丑使用小折扇,显得异常机灵爽快,翻来覆去,妙趣横生。花旦使用小巧带有色彩的折扇,用以撒娇,掩蔽丑态之用。小生执扇,微微拂拂以寄情怀。小丑执扇,摇摇摆摆以示狡狯。

除此之外还有些特定人物,如神仙鬼怪惯用鹅毛扇;孔明专用羽毛扇;铁扇公主故名用芭蕉扇;帝王用日月扇;李慧娘使用的阴阳扇;风流倜傥的唐伯虎用的细骨金面折扇。当然也还有钟离扇、海棠扇、葵扇之类的。使人们通过舞台上演员挥扇起舞,各种优美的舞蹈身段,领略一个个美丽可爱的艺术形象。譬如折扇,它可代笔墨,可作刀枪,可增风流儒雅,可添无限娇媚。演员在书房或公堂上下挥动扇子变成毛笔,打开则可作书信、案卷来读;把它放在肩头就变成扁担;把它顶在头上又可当成遮风挡雨的帽子;用手一托又成为茶盘什么的。瞬息间千变万化,其妙无穷。在戏剧表演中,文生以扇尽展其潇洒,旦角以扇掩饰其娇羞,花脸以扇平添其威武,丑角以扇更逞其滑稽。扇子在在他们手中挥洒自如,翻空出奇,无不各尽其妙,给舞台表演艺术锦上添花。演员除唱、做、念、打舞台上灵活运用好扇子这基本功之外,根据剧情需要、人物性格、出身、职业及人物行当的特征而设计,故也有一定的规范和章法的约束,不能随心所欲。

为此行家们总结出一套舞台艺术用扇之妙诀:文莸脑、武莸肚、轿夫莸裆、教书先生莸臀部,农民力大莸臂膀,僧道莸领;书画家莸袖;媒婆莸肩;秃子莸头;盲人莸目;妇女莸唇;恶霸莸背,老人莸肩头摆动;狗腿子拿扇溜得慌;流氓晃脑摇扇贼眼顾等。舞台上又有“武者莸前胸,文者莸掌心,商贾莸肚腹,走卒莸头顶”之说,可见扇子在戏曲中的妙用。这当中需要演员扎实的基本演绎,做到艺诀中所说的:“有扇如无扇,用扇不见扇”,不能生搬硬套。戏曲要以情感人,情是戏曲之灵魂,以精湛的演技塑造人物形象,千万不要故弄玄虚,卖弄技巧为耍扇而耍扇就不好了。一把小小的扇子增添了跌宕起伏的艺术效果,在艺术家手里变得出神入化不可思议,千言万语尽在扇中矣。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