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要把政府放进“浴缸”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0-05-14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创造历史的声势进入了白宫,但上任才15个月,却受到同样在创造历史的美国民众的强烈反对——反对奥巴马走向社会主义的“茶党”(Tea Party)运动,正在美国风起云涌,形成巨大的民意风潮!

“茶党”源自1773年发生在波士顿的拒绝英国殖民政府高税收的“倾茶事件”,Tea,后来还被解释为“Taxed Enough Already”(税已太高)。这次奥巴马上任后美国人兴起的“茶党运动”,主要是反对大政府、高税收的社会主义经济政策。


在美国及西方主要国家,基本是左、右两大政党,体现两种理念:左派强调社会平等,要通过高税收扩大政府功能,用高福利的政策来推行平等;右派则强调个人自由,要减税,限制政府规模,通过市场经济来追求社会繁荣。两者的根本区别不仅是平等和自由的选择,更体现在道德和不道德上。左派高举道德大旗,其本质最不道德。因为以国家力量强行抢夺(不缴税则要坐牢)个人所得的很高比例,再分给其他人,进行财产的二次分配,就是“抢夺”勤劳者、创造者的财富,不管用于什么目的,都是不道德的。在不道德的前提下,没有公平可言。

绿林好汉罗宾汉最不道德

我在《开放》上介绍过的美国哲学家、畅销书作者安兰德(Ayn Rand)就曾史无前例地指出,在文学作品中,最不道德的形象,就是那个劫富济贫的绿林好汉罗宾汉。因为他为目的(行善)不择手段(抢劫别人劳动成果),把善(Good)放在了权利(right)上面。而这正是马克思提倡,后来列宁、毛泽东们做的,以所谓“善”的名义(共产党称为人民的利益),剥夺个人权利,建立共产主义乌托邦。毛当年在湖南“打土豪、分田地”,就是大规模地“罗宾汉化”。

今天奥巴马上台后要做的,还是要“罗宾汉”:提高税收,强行收缴勤劳致富者的财产,进行社会财富再分配。这是导致美国“茶党运动”风起云涌的主要原因。

世界各国的税收不同,但主要是两种:像爱尔兰(税率12.5%,全球最低)、俄国(13%,全球第二低)等,实行的是单一税率(flat tax)。虽然税率单一,但因人们收入不同,实际上仍是高收入者要缴更多的税。所以铁娘子撒切尔当英国首相时,提出改为“人头税”,即按人头来缴税,而不是按收入比例,以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公平原则。但在左派的愤怒谴责下,这种真正公平的政策不仅没能实现,她自己的保守党要员们也乘机以她“激进”为由,把她赶下台。

另一种税率,就是现在美国等很多国家实行的等级税率,即按收入高低,设立不同等级征税。像美国现有四个等级:10,15,25,35。收入少的属最低等级,收入20万美元以上者,属最高等级。这种“等级税率”更不体现多劳多得的公平原则,因为即使按单一税率,收入多的人已经多缴税了,而现在收入高的,缴税比例更高,等于是双重征税。但人类从《圣经》开始就有反富文化(富人进天堂比骆驼进针眼还难),人类社会又一直是穷人占多数,所以,“劫富济贫”永远占道德高地;等级税率,自然被视为理所当然。虽然美国曾有总统参选人(《富比士》杂志创办人)提出要改为单一税率,但就凭这个口号,他在美国就无法当上总统。因古往今来,那种均贫富的文化,已经深入人心。这也是人类前一千八百多年中,都是处于经济极为落后、贫穷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反富、反市场的文化,使资本主义难以萌芽发展。当然,更因为君王等专制制度,从根本上扼杀了以自由为核心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出现。

半成美国人承担六成税收

正是在这种“等级税率”下,美国出现这样的税收景观:收入最高的百分之五的美国人,现在承担着美国税收的60%!但他们的收入,只占美国人收入的37%。如再加上五个百分点,美国收入最高的10%的人,则承担着全部美国税收的75%!而收入较低的人,不仅不需交税,还能从国家获得退税。目前在美国,有近46%的人,根本不用交联邦税。到后年,这个比例将增至50%!

虽然说穷人、老弱病残者,社会应该提供福利和照顾,但美国总不至于一半的人都是穷人,或老弱病残吧?显然是美国的税收制度出现问题。这个问题就是被人称为“五大一小”的现象:大政府,大官僚,大开销,大债务,大赤字;只有很小比例的人在承担税收。按照目前奥巴马政府的计划,从2011年开始,美国最高等级的税率,就从目前的35%,上涨到39.6%。

八成美国人不相信政府

涨税,是左派的传统。四十年代罗斯福推行大政府的“新政”时,美国最高税率(收入20万以上者)高达94%!企业税最高是90%。收入的绝大部分,都被政府强行收去,这完全是“罗宾汉式”的抢劫!即使是最低等级的税率,也高达23%。

在罗斯福死后第二年,新政式微,美国国会才通过减税法案,把个人税率最高等级的94%,减至86.45%;企业税从最高的90,大幅减至38。

一直到八十年代保守派共和党的里根做总统时,才全力推动减税,把最高税率从当时的70%一下子砍去42个百分点,降至28%!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减税。减税使人民手里有了钱,增加了购买力,而大众消费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以上;减税更使企业有了钱可以扩大再生产,增加就业机会,失业率下降。所以美国从里根时代开始,出现了连续一百多个月的经济扩张期。

正是有这样的历史,美国人对高税收、大政府十分警惕和反感。据美国皮尤(Pew)研究中心最近的民调,近80%的美国民众不信任奥巴马政府,30%认为政府是最大威胁,46%说政府干预人们生活,超过50%的美国人希望小政府、减少政府服务。曾有人说,政府能放进浴缸大小就可以了。今天美国的茶党运动,就是要求政府“瘦身”。如果奥巴马不遵从民意,年底国会选举时,他所属的政党,就会受到选民惩罚。(更多文章见:caochangqing.com)

2010年4月19日于美国

── 原载 《开放》2010年5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