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印象:地拉那的“与时俱进”(图)

作者:李莉 发表:2010-05-15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历史博物馆上有的工农兵浮雕

出师不利

订好了阿尔巴尼亚航空空司前往地拉那的机票,却在最后一分钟被告知航班取消了。邮件上一句话,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后来了解原来是乘客太少,不飞了。但是采访日程不好改,只好赶快改订英国航空公司同一天的航班。幸好去阿尔巴尼亚的人不多。

阿尔巴尼亚同中国30多年前曾有过一段极为特殊的关系。这个山鹰之国当时被中国称为“欧洲一盏社会主义明灯”。曾是中国在欧洲的唯一盟友。中国上个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在阿尔巴尼亚有许多大型援建项目。有以毛泽东命名的水电站,纺织厂。而当时的中国人则人人都看过阿尔巴尼亚的电影。 那么,现在中国的那些援建项目命运如何,阿尔巴尼亚人是否还记得过去那段友谊,他们又如何看现在中国的发展?这就是我这次到阿尔巴尼亚要寻找的答案。

飞机从伦敦飞行两个多小时便到了地拉那。阿尔巴尼亚翻译多力在机场迎接。多力一口流利的汉语,曾是地拉那国际广播电台的华语播音员。照他的话说现在“下海了”。帮阿尔巴尼亚的商人在中国办货。

地拉那

地拉那粉刷得色彩鲜艳的居民楼

在地拉那,到处可以感到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市中心适合游行的宽阔的马路,马路边的花砖便道,拥堵的交通和震耳欲聋的汽车喇叭声。都让人想起中国的某个城市。地拉那市中心广场上国家历史博物馆和歌剧院两座巨大的方形水泥建筑和历史博物馆上方大型工农兵雕像随时提醒人们,这曾是一个共产党国家。不过,时代还是变了。

一位老同事曾在十几年前去过地拉那,回来说到处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解放牌大卡车和飞鸽自行车。现在的地拉那早已不似当年。街上跑的是清一色的西方车,不乏奔驰,宝马。

据说大部分是从西方倒卖来的二手车。翻译多力说,过去,阿尔巴尼亚人“一穷二白”人们考虑的只是温饱。等到人们手里有了些钱,要求自然也就“与时俱进”。先是汽车,然后是房子。只要是手里有的钱,基本上都投到这两样东西上了。

地拉那有许多共产党时代盖的居民楼,看起来极象北京五,六层高的老单元楼房。不同的是,阿尔巴尼亚这些建筑许多都刷着色彩鲜艳的几何图案。

当地人介绍说,共产党时代,这是些砖头裸露在外面的,灰色调的建筑物。地拉那市长艾迪拉马是一位艺术家,他2000年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颜料罐,把破旧的居民楼外墙粉刷一新,添上鲜艳的色彩。尽管被一些人指责为是“胡闹”,但看着这些明亮的色块,还是不禁让人露出笑容。

政治风向

霍查故居

阿尔巴尼亚最后一位共产党独裁者霍查的故居在市中心一条树阴覆盖的街道上。是70年代扩建的一座别墅。房子看上去显得有些破旧,院子也很荒凉。

据说是政府的一个招待所,不过看上去象是空置着。这个几条街的街区共产党时代是阿尔巴尼亚的“中南海”。街口有警卫把守,还有装扮成花坛的地堡。普通老百姓不得入内。既然是禁区,为什么不象北京一样干脆围起围墙?据说霍查当时说这样做是为了同老百姓保持平等!

现在这里已经成了地拉那最时髦的街区。私人兴建的住宅楼俯视着霍查的故居。到处是咖啡店,酒吧,新潮商店和西方公司的代表处。除了霍查的故居外(如果你知道这是霍查故居的话)这里已看不到什么共产党时代的痕迹。

回到饭店,看到饭店所在的街名,不禁哑然失笑。街的名字叫做“乔治布什总统大道”。从这里我们是不是可以看出阿尔巴尼亚今天的政治风向?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