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凤文苑】乐之浅论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0-05-18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每读《乐记》,尝废书而叹,先王之乐于今绝矣!今有“音乐”之谓者,甚谬矣。音与乐,形相近而质相异,二者非一谈也。

音者,发于情,感于物,寄于声而已。夫情感者,非本性也,必授之以节,若放而纵之则乱,此先王之所不欲,然,何以为节,制乐也!故乐者,为音之所律,情之所节也。此二者相殊之一也;音者,可传情达意,善用能言志娱心,滥用则颓志纵欲,众庶皆可为也。乐者,施教天下,善化万民之方也。唯圣人能制,贤明相传,君子可识。此二者相殊之二也。

故而何为乐,就其与音者言,子夏曰“德音之谓乐”,此言可蔽之。乐之理,茫洋乎无所不包,玄奥若高穹莫测。

自古有“乐者,药也”之说。五音分属五行,通五脏。五音谐和,五内可调,血脉流通,精神顺畅。近年闻有“音乐疗法”盛传于欧、美,然,其理早见于《黄帝内经》,于今两千年久矣。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乃知乐之于人,为修身之大成。听其乐,能知其德。故纣王爱北鄙之音,终亡。玄宗好羯鼓,为世人笑。

太史公有言:“正教者皆始于音,音正而行正。”五音通于政,宫为君,商为臣,角为民,徵为事,羽为物。乃知乐之于国,为治国之上方,教化之端始。听其乐,能知其政。故郑卫之音乱世,濮水之音亡国。

昔者,黄帝《清角》大合鬼神,舜之《南风》善化万民,禹之《九招》凤凰来仪……此皆圣人之乐也。及周室衰危,礼崩乐坏,幸有孔圣人降,重修礼乐使后世有传矣。然历千百载于今世,又经共党赤祸,先王之乐尽废矣。举世之音,非靡靡二字足以谓,概有三类。一谓“流行歌曲”,人人相和,多似鬼似魅,或咆或吠。二谓中共党歌,振天撼地,若妖龙嘶啸以张势。三谓妖魔所化之传统曲艺,皆盗谱于古调,继换以妖党歌颂之词,或附以市井粗鄙之语,并命俳优狎徒若赵本山之流足之蹈之。此为当世三大恶音者也。人闻恶音,若服毒药,德丧而心魔,世道崩乱而大危至矣。世人深受其害至此尚不觉也。

末劫之世,天地失和而万物失序。有神人出世以传平乱治世之音,观者皆为所感,宇内人与相传,四海日负盛名,世称“神韵”者也。或赞曰:神韵艺术团有山河再奠之功。吾观神韵之功者,非文言可尽也。神韵若旷古奇葩,显身末世必有深意。叹世之人仍有未得一观者,盖原因有二:一者,正和雅乐,涤荡邪秽,共党邪灵避之如日,力阻华人往观。再者,世人多不知乐,只知音,以为足欲娱心而已。至于恶音害人之重,正乐益人之深,更无从知焉。痛哉,惜哉,唯缀文浅论乐者一二,以舒胸中纠结之气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