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咬牙扮演北韩“最要好的朋友”

发表:2010-05-2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5月初,北韩领袖金正日(左)在北京与中国主席胡锦涛(右)会面。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5月23日(周日)报道,北韩上周被指证击沉南韩天安舰,造成南韩46名水手死亡,北京政权将如何应对,角色扮演相当尴尬。中国一些对外关系学者称,北京在咬牙扮演金正日“最要好的朋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正率领约200人的美国代表团在北京,与中国展开高层安全与经济对话。中南海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帮北韩减轻压力,冒险说服华府、南韩和日本,展示北京有能力稳定东亚;另一种是加盟其他国家与和联合国安理会,谴责北韩击毁天安舰的行径,但风险是北韩作为中国的紧邻,其反应完全不可预料。

至目前为止,北京只是表示南北韩双方都应该在此危机中保持克制。希拉里-克林顿则已公开表态,称“足够大量的”证据显示,是北韩向天安舰发射了鱼雷。这迫使中方官员不能再模棱两可。作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之一的南韩,态度亦是如此。

该事件再次引发去年类似的争论。去年4月北韩发射了一枚远程导弹,不到两个月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结果北京犹豫再三,终于同意联合国安理会“谴责北韩核试并加强对北韩制裁”的决议。

在本次事件中,美国、日本和南韩已经联手。预计南韩将于周一(5月24日)请求联合国安理会谴责北韩击沉1,200吨重的天安舰,这是韩战结束后南韩遭到的最大军事打击。希拉里正在给北京施压,希望获得北京的支持。

位于华盛顿的国际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亚洲专家Michael J. Green表示,“如果北京不包庇北韩,那么说服北韩不再发动类似的攻击就容易得多。所以对于南韩和美国,北京能否放出这一信号就相当关键。”

但北京目前表现抵触,对“平壤应对击沉天安舰负责”的指控表示怀疑。专家学者们表示,这是北京政权被要求谴责平壤政府时所表现的一贯态度。

中国社科院战略研究专家沈继儒(音译,Shen Jiru)表示,“对北韩采取制裁,已经没什么可做得了。北京只是认为,制裁或其它严厉的手段只能加剧与北韩的冲突。”

但是仍有一小群有影响力的中国学者认为:一直迎合北韩不管用,中国应该采取新的更严厉的策略。

北京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楚书隆(音译,Chu Shulong)表示:“至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为保护北韩已经做了太多。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它?为什么我们要对它那么特殊?我认为中国应该改变方式了。”

在东京大学专门研究北韩的中国访问学者魏志姜(音译,Wei Zhijiang,)表示,如果中国决定不支持(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那么中国应该(对北韩)推行一些其它的惩罚手段。他说:“北韩当然应该为它的行为付出代价…...例如道歉、支付赔偿及保证不再犯等。”

北京一直不愿谴责北韩,不是因为对北韩的“热爱政策”。一名美国分析家5月23日(周日)在私下的讨论中表示,许多中国官员已经对北韩日益高涨的“好战”表示头痛。

中国的官员担心,对北韩施加更大的压力可能适得其反,近期的例子就说明了这一点:去年,在中国加入其他国家抗议北韩发射远程导弹后,金正日立马就退出了由北京主持的“六方会谈”。这次,北韩政府已经放言,如果因天安舰惩罚北韩,北韩将“全面宣战”。

位于北京的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史印洪(音译,Shi Yinhong)表示,“中国记得那次教训。我想这次,我们的领导人有点害怕金正日了。”

北京还有其它顾忌:如果与北韩搞不好关系,这个内部动荡、现在又拥有核武器的邻居将直接威胁中国的边境。如果国际压力导致平壤政权垮台,最终朝鲜半岛统一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北京政权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将会削弱。

为了保持平壤政权的稳定,北京给北韩提供食物、燃料,据估计还包括北韩90%的工业用品。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