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年拯救中国免遭苏联核弹攻击

发表:2010-05-26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联在1969年曾经计划对中国发动核攻击,最终可能是美国出手挽救了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主办的杂志《文史参考》最新一期文章透露的内幕。《费加罗报》驻北京特约记者阿尔诺德拉格朗日就此内容撰写文章,刊登在该报的国际版。

历史回到1969年的10月,当时的中国正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为应对来自苏联的核攻击,中国政府和军队都被紧急疏散,毛泽东前往了中心城市武汉,其副手林彪前往杭州,当时的三军参谋总长进入北京西郊的地下军事掩体指挥备战。同时全国94万军队、4000架飞机和 600艘战舰都收到命令,撤离易受攻击的驻地。措施甚至包括动员工人,给他们分发枪支,指示向外来飞机和降落伞开枪。10月份中国出现的这种紧张局势其实最早开始于当年3月份,中苏两国在边境地区乌苏里江两岸的多起冲突,双方的摩擦迅速升级直至刀兵相吓、两国均动员起了军队。

文章透露,苏联将其对华核攻击的计划通知了东欧盟国,其中包括了“以这种最新的装备来彻底清除中国的威胁”等字句。 8月20日,苏联驻美大使会见了基辛格,要求美国对此保持中立。而白宫则有意将这一信息透露给了美国媒体。8月28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有关莫斯科计划对中国多个城市及导弹中心发射核弹的计划,随后在9月和10月,中苏紧张关系达到顶峰,中国民众受到官方指令开始挖掘防空洞。

根据《文史参考》所刊载的这篇文章,美国当时是将苏联视为主要威胁,因此并不希望中国过多受到削弱。同时美国也担心,原子弹的使用会使25万驻亚洲基地的美军受到影响。10月15日,当时担任美国国务卿的基辛格通知苏联大使,明确美国不会坐视苏联对中国使用核弹,威胁一旦开战,美国将攻击苏联的130个城市作为报复。在此之后的5天,莫斯科取消了所有的打击计划,并开始与北京谈判,至此北京所面临的核恐危机宣告结束。

文章说,美国之所以反对苏联的进攻计划部分原因也是出于对五年前苏联拒绝参加遏制中国研发原子弹的报复,当时苏联曾经退出了一项旨在打击中国新疆罗布泊导弹中心的联合计划,莫斯科对外表示,中国的核弹发展计划不具备威胁力。1964年10月16日,中国成功试爆了第一个原子弹,美国总统约翰逊将这一天称为“自由世界最为黑暗也是最战略影响的一天”。

《文史参考》的文章还透露了除1969年的危机之外,中国还有面临三次来自美国的核攻击威胁,时间分别在朝鲜战争时期以及1955年和1958年台海冲突紧张期间。拉格朗日最后写道,虽然该篇文章的作者、音译名为刘辰山的学者并没有公布他作以上史实研究的依据,刘本人也在文中承认其观点可能会受到其他专家的质疑,但他的这一文章在中国官方杂志刊载出来,拉格朗日认为应该是具有严肃的研究基础,值得做学术的再研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