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年拯救中國免遭蘇聯核彈攻擊

發表:2010-05-26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聯在1969年曾經計畫對中國發動核攻擊,最終可能是美國出手挽救了中國。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主辦的雜誌《文史參考》最新一期文章透露的內幕。《費加羅報》駐北京特約記者阿爾諾德拉格朗日就此內容撰寫文章,刊登在該報的國際版。

歷史回到1969年的10月,當時的中國正處於緊張的備戰狀態,為應對來自蘇聯的核攻擊,中國政府和軍隊都被緊急疏散,毛澤東前往了中心城市武漢,其副手林彪前往杭州,當時的三軍參謀總長進入北京西郊的地下軍事掩體指揮備戰。同時全國94萬軍隊、4000架飛機和 600艘戰艦都收到命令,撤離易受攻擊的駐地。措施甚至包括動員工人,給他們分發槍支,指示向外來飛機和降落傘開槍。10月份中國出現的這種緊張局勢其實最早開始於當年3月份,中蘇兩國在邊境地區烏蘇里江兩岸的多起衝突,雙方的摩擦迅速升級直至刀兵相嚇、兩國均動員起了軍隊。

文章透露,蘇聯將其對華核攻擊的計畫通知了東歐盟國,其中包括了「以這種最新的裝備來徹底清除中國的威脅」等字句。 8月20日,蘇聯駐美大使會見了基辛格,要求美國對此保持中立。而白宮則有意將這一信息透露給了美國媒體。8月28日,《華盛頓郵報》刊登了有關莫斯科計畫對中國多個城市及導彈中心發射核彈的計畫,隨後在9月和10月,中蘇緊張關係達到頂峰,中國民眾受到官方指令開始挖掘防空洞。

根據《文史參考》所刊載的這篇文章,美國當時是將蘇聯視為主要威脅,因此並不希望中國過多受到削弱。同時美國也擔心,原子彈的使用會使25萬駐亞洲基地的美軍受到影響。10月15日,當時擔任美國國務卿的基辛格通知蘇聯大使,明確美國不會坐視蘇聯對中國使用核彈,威脅一旦開戰,美國將攻擊蘇聯的130個城市作為報復。在此之後的5天,莫斯科取消了所有的打擊計畫,並開始與北京談判,至此北京所面臨的核恐危機宣告結束。

文章說,美國之所以反對蘇聯的進攻計畫部分原因也是出於對五年前蘇聯拒絕參加遏制中國研發原子彈的報復,當時蘇聯曾經退出了一項旨在打擊中國新疆羅布泊導彈中心的聯合計畫,莫斯科對外表示,中國的核彈發展計畫不具備威脅力。1964年10月16日,中國成功試爆了第一個原子彈,美國總統約翰遜將這一天稱為「自由世界最為黑暗也是最戰略影響的一天」。

《文史參考》的文章還透露了除1969年的危機之外,中國還有面臨三次來自美國的核攻擊威脅,時間分別在朝鮮戰爭時期以及1955年和1958年台海衝突緊張期間。拉格朗日最後寫道,雖然該篇文章的作者、音譯名為劉辰山的學者並沒有公布他作以上史實研究的依據,劉本人也在文中承認其觀點可能會受到其他專家的質疑,但他的這一文章在中國官方雜誌刊載出來,拉格朗日認為應該是具有嚴肅的研究基礎,值得做學術的再研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