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欧洲─温布利亚的古城邂逅(组图)

发表:2010-06-02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佛罗伦斯火车站搭乘义大利国铁,往阿西西的方向前进,从托斯卡尼省跨越到温布利亚省(Umbria),途中经过一座宽阔的特拉西梅诺湖,全程需要两个多钟头后,未至阿西西(Assisi),先抵达佩鲁吉亚 (Perugia)。

温布利亚就在托斯卡尼的旁边,位于义大利中部不靠海的山区。在严冷的冬天里,却有着湛蓝色的天空,我们走访温布利亚省的首府佩鲁吉亚,与方济会的圣地阿西西,感受蓝色穹苍下的古城风貌。

温布利亚省有与托斯卡尼省相同的美丽山丘,却没有相同的历史命运,被人戏称为“穷姐妹”。

在佛罗伦斯火车站搭乘义大利国铁,往阿西西的方向前进,从托斯卡尼省跨越到温布利亚省(Umbria),途中经过一座宽阔的特拉西梅诺湖,全程需要两个多钟头后,未至阿西西(Assisi),先抵达佩鲁吉亚 (Perugia)。

佩鲁吉亚地形像四脚蛇


图1:山城巴士站设有穿过古城墙的扶手电梯。(摄影/老霍)

佩鲁吉亚火车站座落在平地,是一座具有古朴风的现代车站,有巴士与电车可以接驳至海拔400多公尺高的山城,我们就住宿在山城巴士站旁的饭店。在巴士站对街设有穿过古城墙的手扶式电梯,让前往山城的行人及游客,能够节省时间又能欣赏到古迹(图1),古城墙内有设置许多现代雕塑,巧妙地将古迹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在一起。


图2:佩鲁吉亚的黎明充满蔚蓝与玫瑰红色彩。(摄影/老霍)

佩鲁吉亚是位于义大利中部城市,位于台伯河上游的山地丘陵,是温布利亚省首府,其位置在佛罗伦斯的东南方与罗马的北方,距此不远的地方,是知名的阿西西古城。留有古义大利伊特拉斯坎人的城墙遗迹,建于13世纪的佩鲁吉亚大学,以及经过整修的中世纪建筑,使这座古城具有现代生活与古迹旅游的双重价值(图 2)。

佩鲁吉亚的最辉煌年代

贯穿古城的中央是一条宽阔的凡诺奇大道(Corso Vannucci),这条大道的尽头是“11月4日广场”,广场附近有执政长官厅、大喷泉与圣罗伦佐主教堂。其中执政长官厅建于佩鲁吉亚最辉煌的年代(13世纪),将象征佩鲁吉亚的“鹰”与“狮子”装饰在该建筑的大门两旁。


图3:古城的后方有一条历史悠久的罗马水道。(摄影/老霍)

佩鲁吉亚的地形,在我看来像一条四脚蛇,早先利用突起的地形设置城墙,如今在城墙附近或在建筑物的边缘,规划出11处观景点(按地图标示),可以俯瞰台伯河谷和特拉西梅诺湖。绕道到古城的后方,有一条历史久远的“罗马水道”,现今仅供人行走(图3)。

阿西西圣方济教堂藏宝


图4:圣方济教堂是一座白色的石材建筑。(摄影/老霍)

1182年方济各 (Francesco) 诞生于阿西西,父亲是位富有的织品商人,年轻时从军,受俘期间受到神的感召,献身于宗教,创立简朴的方济会。位于古城门不远的圣方济教堂,是由两座教堂组合在山坡上的建物,是到访阿西西必须参观的行程,下层的教堂外观是罗马式,上层的教堂则是歌德式的建筑(图4)。

上层教堂的内部四周墙壁是乔托的38幅湿壁画,描述着圣方济 (S. Francis) 一生的故事。画家乔托(Giotto,1267年-1337年),由于改变拜占庭式僵硬画风,背景采用具有透视感的风景构图,被誉为义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开创者。


图5:阿西西街道起起伏伏如同其他的山城。(摄影/老霍)

圣方济教堂的前面是一片绿色草地,阿西西山城的前面是一大片平原,远处是积有白雪的高山峻岭,配上万里无云的蓝天,心情也随之轻松不少;我们漫步在阿西西的老街(图5),上午多数店家还没开始营业,好不容易找了一家餐厅,点了两份面包和一杯红酒作为午餐,追随方济会的简朴生活……。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