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歐洲─溫布利亞的古城邂逅(組圖)

發表:2010-06-02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佛羅倫斯火車站搭乘義大利國鐵,往阿西西的方向前進,從托斯卡尼省跨越到溫布利亞省(Umbria),途中經過一座寬闊的特拉西梅諾湖,全程需要兩個多鐘頭後,未至阿西西(Assisi),先抵達佩魯吉亞 (Perugia)。

溫布利亞就在托斯卡尼的旁邊,位於義大利中部不靠海的山區。在嚴冷的冬天裡,卻有著湛藍色的天空,我們走訪溫布利亞省的首府佩魯吉亞,與方濟會的聖地阿西西,感受藍色穹蒼下的古城風貌。

溫布利亞省有與托斯卡尼省相同的美麗山丘,卻沒有相同的歷史命運,被人戲稱為「窮姐妹」。

在佛羅倫斯火車站搭乘義大利國鐵,往阿西西的方向前進,從托斯卡尼省跨越到溫布利亞省(Umbria),途中經過一座寬闊的特拉西梅諾湖,全程需要兩個多鐘頭後,未至阿西西(Assisi),先抵達佩魯吉亞 (Perugia)。

佩魯吉亞地形象四腳蛇


圖1:山城巴士站設有穿過古城牆的扶手電筒梯。(攝影/老霍)

佩魯吉亞火車站座落在平地,是一座具有古樸風的現代車站,有巴士與電車可以接駁至海拔400多公尺高的山城,我們就住宿在山城巴士站旁的飯店。在巴士站對街設有穿過古城牆的手扶式電梯,讓前往山城的行人及遊客,能夠節省時間又能欣賞到古蹟(圖1),古城牆內有設置許多現代雕塑,巧妙地將古蹟與現代生活相結合在一起。


圖2:佩魯吉亞的黎明充滿蔚藍與玫瑰紅色彩。(攝影/老霍)

佩魯吉亞是位於義大利中部城市,位於臺伯河上游的山地丘陵,是溫布利亞省首府,其位置在佛羅倫斯的東南方與羅馬的北方,距此不遠的地方,是知名的阿西西古城。留有古義大利伊特拉斯坎人的城牆遺蹟,建於13世紀的佩魯吉亞大學,以及經過整修的中世紀建築,使這座古城具有現代生活與古蹟旅遊的雙重價值(圖 2)。

佩魯吉亞的最輝煌年代

貫穿古城的中央是一條寬闊的凡諾奇大道(Corso Vannucci),這條大道的盡頭是「11月4日廣場」,廣場附近有執政長官廳、大噴泉與聖羅倫佐主教堂。其中執政長官廳建於佩魯吉亞最輝煌的年代(13世紀),將象徵佩魯吉亞的「鷹」與「獅子」裝飾在該建築的大門兩旁。


圖3:古城的後方有一條歷史悠久的羅馬水道。(攝影/老霍)

佩魯吉亞的地形,在我看來像一條四腳蛇,早先利用突起的地形設置城牆,如今在城牆附近或在建築物的邊緣,規劃出11處觀景點(按地圖標示),可以俯瞰臺伯河谷和特拉西梅諾湖。繞道到古城的後方,有一條歷史久遠的「羅馬水道」,現今僅供人行走(圖3)。

阿西西聖方濟教堂藏寶


圖4:聖方濟教堂是一座白色的石材建築。(攝影/老霍)

1182年方濟各 (Francesco) 誕生於阿西西,父親是位富有的織品商人,年輕時從軍,受俘期間受到神的感召,獻身於宗教,創立簡樸的方濟會。位於古城門不遠的聖方濟教堂,是由兩座教堂組合在山坡上的建物,是到訪阿西西必須參觀的行程,下層的教堂外觀是羅馬式,上層的教堂則是歌德式的建築(圖4)。

上層教堂的內部四周牆壁是喬托的38幅濕壁畫,描述著聖方濟 (S. Francis) 一生的故事。畫家喬托(Giotto,1267年-1337年),由於改變拜佔庭式僵硬畫風,背景採用具有透視感的風景構圖,被譽為義大利文藝復興運動的開創者。


圖5:阿西西街道起起伏伏如同其他的山城。(攝影/老霍)

聖方濟教堂的前面是一片綠色草地,阿西西山城的前面是一大片平原,遠處是積有白雪的高山峻嶺,配上萬里無雲的藍天,心情也隨之輕鬆不少;我們漫步在阿西西的老街(圖5),上午多數店家還沒開始營業,好不容易找了一家餐廳,點了兩份麵包和一杯紅酒作為午餐,追隨方濟會的簡樸生活……。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