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出版商质疑《李鹏六四日记》真实性

发表:2010-06-07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一些出版商对来路不明、真假难辨的《李鹏六四日记》即将出版感到困惑。不过有出版业同行说,在六四问题上连前总理李鹏都没有著书立传的自由应该是这场讨论的核心问题。

香港新世界出版社几天前宣布即将出版一本据称是前中国总理李鹏在六四事件前后撰写的日记,引起人们的广泛讨论。

*出版人鲍朴承认不肯定日记真实*

出版人、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之子鲍朴向媒体承认,这本书的原稿来路不明,还有一些目前无法解释的疑点,包括手中的原稿只有15万字,而李鹏的日记据信有30万字。鲍朴说,自己对这本书的真实性没有完全的把握,但是根据几个月来的查证,基本认定它是李鹏的日记。

*出版商南方龙:疑点太多日记很可能伪造*

在香港出版了几十本书的出版商南方龙说,《李鹏六四日记》的可疑点太多,他倾向于认为这本日记是伪造的。

这位出版商因为专门出版题材敏感的书籍但需要进出中国大陆而要求记者不透露他的真名实姓。

南方龙说:“编造这些东西是很容易的,不是很难的,也用不着很高明。因为你说你跟高层见面,中共这些高层的东西都是别人不知道的,所以只有你一个人说事情是怎么回事。同样,他这个日记也是这样。他只要在具体的时间、接点上不出漏洞,他爱怎么写就怎么写。”

*出版人孟浪:自己不会仓促出版李鹏日记*

去年出版了《胡耀邦与中国政治改革》的晨钟书局出版人孟浪说,鲍朴去年出版了赵紫阳的口述回忆录《改革历程》,是一个值得尊重和信任的出版人。但是,由于《李鹏六四日记》的原稿来路不明以及其它疑点,如果换了晨钟书局作为出版商,他可能不会这么仓促去出版这本书。

孟浪说:“如果来路不明,我可能很审慎,甚至倾向于不出版,或者押后出版,等到这本书稿的作者身份的真实性被确认以后才会去出版。如果真实性没法确认,或被证明是伪造,那我当然不会去出版。”

*亚洲周刊:仍在求证真伪都可能*

香港亚洲周刊最先在2004年报道过李鹏写过一本30万字的六四日记,但这本日记因为不能在大陆公开出版而只能在中共高层内部传阅。亚洲周刊总编邱立本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说,周刊记者仍然在努力跟当年接受采访的知情人士查证当前这本《李鹏六四日记》的真伪,但到目前为止还不能确定它的真实性。

邱立本说:“内部开会,我们也聊。我们的记者也在采访当中。在这一刻,他说,他也不能辨别真假,所以我们现在还在求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它是真实的,删减了一半。另外一种情况是,它完全是外边伪造的。这也是一种可能。这两种可能性都有。”

*以出书验证真伪的做法受到质疑*

针对李鹏日记的真实性问题,出版商鲍朴说,趁着李鹏还健在,出版这本日记可以很快验证出它的真伪。对于这种以先出书再看李鹏的反应来验证书的真伪的做法,香港出版商南方龙说,这种方式不可靠。

南方龙说:“他说出版是为了去验证,我认为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李鹏不可能出来说,这是真的,或者是假的。他的子女也不愿这么说,也不会这么说。所以还是一个死无对证的情况。”

亚洲周刊总编邱立本则认为,假如出版后发现书是伪造的,李鹏会自己或通过子女和代言人发表声明。他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这句话来形容真相最终会公布于世。

*孟浪:日记真假非核心问题*

晨钟书局出版人孟浪说,不管《李鹏六四日记》是真是假,这场争论真正的意义在于,中国人至今仍然不能在公开场合自由讨论六四事件的真相,哪怕这个人是前国务院总理。孟浪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本书值得出版。

孟浪说:“这本书的出版实际上加入了一个公共论域的讨论,或者说它应该得到讨论,对二十一年前发生在中国北京的六四天安门事件的讨论。如果这样一个讨论能够公开、公平和公正,从官方到民间都能真正去面对这个问题的话,我觉得这才是出版这本书的意义,而这本书是假是真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据信,李鹏在日记中将镇压六四民主运动的主要责任归咎于当时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晨钟书局的孟浪说,即便如此,李鹏有权在一个没有限制的氛围内为自己辩护,而中国仍不允许这样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