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出版商質疑《李鵬六四日記》真實性

發表:2010-06-07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些出版商對來路不明、真假難辨的《李鵬六四日記》即將出版感到困惑。不過有出版業同行說,在六四問題上連前總理李鵬都沒有著書立傳的自由應該是這場討論的核心問題。

香港新世界出版社幾天前宣布即將出版一本據稱是前中國總理李鵬在六四事件前後撰寫的日記,引起人們的廣泛討論。

*出版人鮑樸承認不肯定日記真實*

出版人、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之子鮑樸向媒體承認,這本書的原稿來路不明,還有一些目前無法解釋的疑點,包括手中的原稿只有15萬字,而李鵬的日記據信有30萬字。鮑樸說,自己對這本書的真實性沒有完全的把握,但是根據幾個月來的查證,基本認定它是李鵬的日記。

*出版商南方龍:疑點太多日記很可能偽造*

在香港出版了幾十本書的出版商南方龍說,《李鵬六四日記》的可疑點太多,他傾向於認為這本日記是偽造的。

這位出版商因為專門出版題材敏感的書籍但需要進出中國大陸而要求記者不透露他的真名實姓。

南方龍說:「編造這些東西是很容易的,不是很難的,也用不著很高明。因為你說你跟高層見面,中共這些高層的東西都是別人不知道的,所以只有你一個人說事情是怎麼回事。同樣,他這個日記也是這樣。他只要在具體的時間、接點上不出漏洞,他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出版人孟浪:自己不會倉促出版李鵬日記*

去年出版了《胡耀邦與中國政治改革》的晨鐘書局出版人孟浪說,鮑樸去年出版了趙紫陽的口述回憶錄《改革歷程》,是一個值得尊重和信任的出版人。但是,由於《李鵬六四日記》的原稿來路不明以及其它疑點,如果換了晨鐘書局作為出版商,他可能不會這麼倉促去出版這本書。

孟浪說:「如果來路不明,我可能很審慎,甚至傾向於不出版,或者押後出版,等到這本書稿的作者身份的真實性被確認以後才會去出版。如果真實性沒法確認,或被證明是偽造,那我當然不會去出版。」

*亞洲週刊:仍在求證真偽都可能*

香港亞洲週刊最先在2004年報導過李鵬寫過一本30萬字的六四日記,但這本日記因為不能在大陸公開出版而只能在中共高層內部傳閱。亞洲週刊總編邱立本星期一對美國之音說,週刊記者仍然在努力跟當年接受採訪的知情人士查證當前這本《李鵬六四日記》的真偽,但到目前為止還不能確定它的真實性。

邱立本說:「內部開會,我們也聊。我們的記者也在採訪當中。在這一刻,他說,他也不能辨別真假,所以我們現在還在求證。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它是真實的,刪減了一半。另外一種情況是,它完全是外邊偽造的。這也是一種可能。這兩種可能性都有。」

*以出書驗證真偽的做法受到質疑*

針對李鵬日記的真實性問題,出版商鮑樸說,趁著李鵬還健在,出版這本日記可以很快驗證出它的真偽。對於這種以先出書再看李鵬的反應來驗證書的真偽的做法,香港出版商南方龍說,這種方式不可靠。

南方龍說:「他說出版是為了去驗證,我認為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李鵬不可能出來說,這是真的,或者是假的。他的子女也不願這麼說,也不會這麼說。所以還是一個死無對證的情況。」

亞洲週刊總編邱立本則認為,假如出版後發現書是偽造的,李鵬會自己或通過子女和代言人發表聲明。他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這句話來形容真相最終會公布於世。

*孟浪:日記真假非核心問題*

晨鐘書局出版人孟浪說,不管《李鵬六四日記》是真是假,這場爭論真正的意義在於,中國人至今仍然不能在公開場合自由討論六四事件的真相,哪怕這個人是前國務院總理。孟浪認為,從這個意義上說,這本書值得出版。

孟浪說:「這本書的出版實際上加入了一個公共論域的討論,或者說它應該得到討論,對二十一年前發生在中國北京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討論。如果這樣一個討論能夠公開、公平和公正,從官方到民間都能真正去面對這個問題的話,我覺得這才是出版這本書的意義,而這本書是假是真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據信,李鵬在日記中將鎮壓六四民主運動的主要責任歸咎於當時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晨鐘書局的孟浪說,即便如此,李鵬有權在一個沒有限制的氛圍內為自己辯護,而中國仍不允許這樣做。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