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房”退市褪去市场假面

作者:叶檀 发表:2010-06-18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立几十年的房利美与房地美(简称“房”),是为了实现美国人居者有其屋的理想,在政府信用与市场资金之间建一座桥梁。在房地美与房利美与房贷证券化结合,让低信用等级的美国人也拥有房产之时,人们盛赞这一制度的公平与有效。

一切泡沫终属虚幻,只有市场规律永存。房利美与房地美的结局说明,利用政府信用办市场之事,最终会产生巨大的道德风险,以及可怕的金融灾难。两房虽然上市成为公众公司,虽然从国有转为私有,政府却从未停止哺育两房,投资者投资两房就是冲着政府托底的信用去的。金融危机发生后,政府也只能托底,两房无法维持市场化企业的假象。

两房退市的原因是未能满足最低交易标准。两家公司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已不符合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联邦住房金融局认为,“两房”退市可以避免持续的最低价格水平和股东投资的损失。

这么做是及时而明智的。即便政府再次托底,也只能托出两家官僚机构。从2008年9月开始,两房被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接管,接管的目标是让两房摆脱非驴非马、非市场非国有的身份,他们或者彻底国有,或者彻底市场化,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如果两房回到政府温暖的怀抱,他们就将接受政府严苛的监督,而不是以市场之名大做证券化交易,在火山口上为自己发高薪。去年12月,两房公布调整后的高管薪酬方案,两公司CEO的年度工资与奖金总额都超过600万美元,政府同意了这一方案,因为这一方案比2008年9月政府接管两房前,已经减少了40%。只要是半市场半国有,就会出现类似于两房这样的企业,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

两房正在进行救急之后的二度改革,投行消失,金融机构偿还政府的资金继续市场化,而两房则有可能国有化。两房为美国整个房地产市场所供给的资金量达到90%以上,两房持有债券的96%的资金要靠政府购买。两房事实上已经国有化了,即便如此,还是遭到了投资者的无情抛弃。

6月10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决策者必须对政府控制的“两房”未来作出安排,以达到可持续性更强的状态。共和、民主两党议员罕见地发出相似的意见。

两房退市是改革深入的第一步,第二步是拟定两房未来的职能,以及融资渠道。两家公司有可能不会再以赢利作为最终目标,将在强大的监督体制之下,重新负起为房地产市场融资的重任。最终由新的机构取代两房,或者让两房彻底消失。

不过,两房的股权与债权持有人成为被牺牲者。股价将继续大幅下挫,债券价格受到连累,中国持有的3000亿至4000亿美元的两房债券必然受到影响。今年4月,美国财长盖特纳曾公开表示,房利美与房地美发行的债券不应被视为主权债务,但人们不应怀疑美国政府对这两家公司的支持。如此含糊的语言,意味着两房债券能否得到有效的保障存太大变数。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