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房」退市褪去市場假面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6-18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立幾十年的房利美與房地美(簡稱「房」),是為了實現美國人居者有其屋的理想,在政府信用與市場資金之間建一座橋樑。在房地美與房利美與房貸證券化結合,讓低信用等級的美國人也擁有房產之時,人們盛讚這一制度的公平與有效。

一切泡沫終屬虛幻,只有市場規律永存。房利美與房地美的結局說明,利用政府信用辦市場之事,最終會產生巨大的道德風險,以及可怕的金融災難。兩房雖然上市成為公眾公司,雖然從國有轉為私有,政府卻從未停止哺育兩房,投資者投資兩房就是衝著政府托底的信用去的。金融危機發生後,政府也只能托底,兩房無法維持市場化企業的假象。

兩房退市的原因是未能滿足最低交易標準。兩家公司股價長期低於1美元,已不符合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規則,聯邦住房金融局認為,「兩房」退市可以避免持續的最低價格水平和股東投資的損失。

這麼做是及時而明智的。即便政府再次托底,也只能托出兩家官僚機構。從2008年9月開始,兩房被美國聯邦住房金融局接管,接管的目標是讓兩房擺脫非驢非馬、非市場非國有的身份,他們或者徹底國有,或者徹底市場化,沒有中間道路可走。

如果兩房回到政府溫暖的懷抱,他們就將接受政府嚴苛的監督,而不是以市場之名大做證券化交易,在火山口上為自己發高薪。去年12月,兩房公布調整後的高管薪酬方案,兩公司CEO的年度工資與獎金總額都超過600萬美元,政府同意了這一方案,因為這一方案比2008年9月政府接管兩房前,已經減少了40%。只要是半市場半國有,就會出現類似於兩房這樣的企業,不管是中國,還是美國。

兩房正在進行救急之後的二度改革,投行消失,金融機構償還政府的資金繼續市場化,而兩房則有可能國有化。兩房為美國整個房地產市場所供給的資金量達到90%以上,兩房持有債券的96%的資金要靠政府購買。兩房事實上已經國有化了,即便如此,還是遭到了投資者的無情拋棄。

6月10日,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國決策者必須對政府控制的「兩房」未來作出安排,以達到可持續性更強的狀態。共和、民主兩黨議員罕見地發出相似的意見。

兩房退市是改革深入的第一步,第二步是擬定兩房未來的職能,以及融資渠道。兩家公司有可能不會再以盈利作為最終目標,將在強大的監督體制之下,重新負起為房地產市場融資的重任。最終由新的機構取代兩房,或者讓兩房徹底消失。

不過,兩房的股權與債權持有人成為被犧牲者。股價將繼續大幅下挫,債券價格受到連累,中國持有的3000億至4000億美元的兩房債券必然受到影響。今年4月,美國財長蓋特納曾公開表示,房利美與房地美發行的債券不應被視為主權債務,但人們不應懷疑美國政府對這兩家公司的支持。如此含糊的語言,意味著兩房債券能否得到有效的保障存太大變數。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