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黄毓民:民主派没有不分裂的本钱(图)

发表:2010-06-21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五区五名辞职议员(路透社)

由于民主党的建议获得北京接纳,香港特区政府所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在6月23日的立法会表决上,将获得通过,面对这个急转直下的局面,一直坚持争取全面真普选甚而推出五区补选变相公投的社民连创党人黄毓民有点感慨的说:「民主派没有不分裂的本钱。」在五区补选中先行辞职後再高票当选的立法议员黄毓民,在接受本台的专访时说,面对泛民主派的分裂,「我将在立法会表决政改方案那天,引用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的话,来道出我的心声」。

许信良当年因为理念与其他民进党党员出现分歧,愤而退党时说过:「同志们,我们在此分手,因为我要继续往前走。」黄毓民说,社民连恐怕也快将被迫与那些披着民主派画皮的政客分手,为了是要继续往前走。

在这次访问中,黄毓民谈到社民连为何反对政府的政改方案,为何反对民主党与政府妥协,分析民主党为何愿意妥协,以及社民连今后的去向。

黄毓民说,他反对特首曾荫权推出的2012政改方案的道理很简单,因为比起2005年遭到立法会否决的方案,新的方案没有任何民主成分的进展,反而退了步。它也没有清楚告诉香港人何时有真普选,也没有告诉香港人功能组别议员何时成为历史。

至于民主党提出的修订,黄毓民其实认为是一个对整个政治架构毫无作用的修订,民主党甘于让步,明显是出卖了争取真普选的最终目的。他说,打从最初民主党拒绝参与五区补选开始,民主党早已有意利用这个机会当作与中央谈判的筹码,而且北京对整个局面也瞭如指掌,它明白民主党拥有立法会9票,只要争取到民主党的支持,就可以保送政改方案上垒,不必费心与其他政党周旋,两者因此是一拍即合。

民主党为何愿意与中央妥协?根据黄毓民的分析,作为泛民主派的龙头,民主党这些年来在争取民主和普选可说是欠缺寸进,而且党内的新生代又因为党务长期受到同样一批人所把持而出不了头,长此下去,民主党势难保持目前立法会9票的优势,事实上,如果就算没有政改方案,民主党下一次的立法会选举,顶多只能斩获7席,在泛民主派内的力量,将明显输给公民党和社民连,龙头位置也将不保,与北京妥协是釜底抽薪之计。

黄毓民对民主党为政改注入所谓更多民主成分的说法,更显得有点激动。他说,民主党建议的核心,是5个新增区议会功能组别的议席,改由普选产生,表面上好像增加了民主成分,但细心分析下,其实多增加的5个议席,不一定可以全数由泛民主派胜出,因为候选人的名单需要经由目前的区议员提出。此外,黄毓民说,就算所有新增的区议会功能组别都由泛民主派夺得,泛民在功能组别的席位一共也只得9席(加上目前的4席),对方却有35席,对整个立法会受到保皇党劫持的格局,丝毫产生不了作用。

黄毓民说,民主党当初表示向中央提出的三点要求,缺一不可,三点要求即要求中央政府就普选的定义作出立场性的表述、要求中央表明2020年全面普选立法会、要求2012年新增的区议会功能组别由普选产生,现在只拿了一点就算赢了,难怪民主党有一个元老私底下嘲讽民主党是「先是缺一不可,现却一个都攞(拿)」。

今后社民连在泛民主派的定位如何?黄毓民说,社民连大概有两个选择,其一是选择脱离泛民主派,又或者视乎个别议题的性质,与其他民主党派的合作与否,采取弹性的策略。他说,泛民主派每个星期五都有一个午餐聚会,又称作饭盒会,如果社民连退出泛民,他们也不将再参加这个午餐会。但黄毓民显然对这个选择留下一大片的余地。他说,泛民之间过去也有离离合合,例如上次选举时社民连与公民党就曾发生不愉快的争拗,但两党却在五区补选一事上合作。

黄毓民说,社民连或许在立法会里面是少数,但无疑在过去多次群众运动中,包括五区补选,已经成功争取到香港年轻人的支持,这是社民连的前途所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