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黃毓民:民主派沒有不分裂的本錢(圖)

發表:2010-06-21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五區五名辭職議員(路透社)

由於民主黨的建議獲得北京接納,香港特區政府所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在6月23日的立法會表決上,將獲得通過,面對這個急轉直下的局面,一直堅持爭取全面真普選甚而推出五區補選變相公投的社民連創黨人黃毓民有點感慨的說:「民主派沒有不分裂的本錢。」在五區補選中先行辭職後再高票當選的立法議員黃毓民,在接受本臺的專訪時說,面對泛民主派的分裂,「我將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那天,引用臺灣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的話,來道出我的心聲」。

許信良當年因為理念與其他民進黨黨員出現分歧,憤而退黨時說過:「同志們,我們在此分手,因為我要繼續往前走。」黃毓民說,社民連恐怕也快將被迫與那些披著民主派畫皮的政客分手,為了是要繼續往前走。

在這次訪問中,黃毓民談到社民連為何反對政府的政改方案,為何反對民主黨與政府妥協,分析民主黨為何願意妥協,以及社民連今後的去向。

黃毓民說,他反對特首曾蔭權推出的2012政改方案的道理很簡單,因為比起2005年遭到立法會否決的方案,新的方案沒有任何民主成分的進展,反而退了步。它也沒有清楚告訴香港人何時有真普選,也沒有告訴香港人功能組別議員何時成為歷史。

至於民主黨提出的修訂,黃毓民其實認為是一個對整個政治架構毫無作用的修訂,民主黨甘於讓步,明顯是出賣了爭取真普選的最終目的。他說,打從最初民主黨拒絕參與五區補選開始,民主黨早已有意利用這個機會當作與中央談判的籌碼,而且北京對整個局面也瞭如指掌,它明白民主黨擁有立法會9票,只要爭取到民主黨的支持,就可以保送政改方案上壘,不必費心與其他政黨週旋,兩者因此是一拍即合。

民主黨為何願意與中央妥協?根據黃毓民的分析,作為泛民主派的龍頭,民主黨這些年來在爭取民主和普選可說是欠缺寸進,而且黨內的新生代又因為黨務長期受到同樣一批人所把持而出不了頭,長此下去,民主黨勢難保持目前立法會9票的優勢,事實上,如果就算沒有政改方案,民主黨下一次的立法會選舉,頂多只能斬獲7席,在泛民主派內的力量,將明顯輸給公民黨和社民連,龍頭位置也將不保,與北京妥協是釜底抽薪之計。

黃毓民對民主黨為政改注入所謂更多民主成分的說法,更顯得有點激動。他說,民主黨建議的核心,是5個新增區議會功能組別的議席,改由普選產生,表面上好像增加了民主成分,但細心分析下,其實多增加的5個議席,不一定可以全數由泛民主派勝出,因為候選人的名單需要經由目前的區議員提出。此外,黃毓民說,就算所有新增的區議會功能組別都由泛民主派奪得,泛民在功能組別的席位一共也只得9席(加上目前的4席),對方卻有35席,對整個立法會受到保皇黨劫持的格局,絲毫產生不了作用。

黃毓民說,民主黨當初表示向中央提出的三點要求,缺一不可,三點要求即要求中央政府就普選的定義作出立場性的表述、要求中央表明2020年全面普選立法會、要求2012年新增的區議會功能組別由普選產生,現在只拿了一點就算贏了,難怪民主黨有一個元老私底下嘲諷民主黨是「先是缺一不可,現卻一個都攞(拿)」。

今後社民連在泛民主派的定位如何?黃毓民說,社民連大概有兩個選擇,其一是選擇脫離泛民主派,又或者視乎個別議題的性質,與其他民主黨派的合作與否,採取彈性的策略。他說,泛民主派每個星期五都有一個午餐聚會,又稱作飯盒會,如果社民連退出泛民,他們也不將再參加這個午餐會。但黃毓民顯然對這個選擇留下一大片的餘地。他說,泛民之間過去也有離離合合,例如上次選舉時社民連與公民黨就曾發生不愉快的爭拗,但兩黨卻在五區補選一事上合作。

黃毓民說,社民連或許在立法會裡面是少數,但無疑在過去多次群眾運動中,包括五區補選,已經成功爭取到香港年輕人的支持,這是社民連的前途所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