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困扰香港多年的政改风波

作者:李文 发表:2010-06-21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接受民主党的改良方案,使困扰了香港多年的政治改革方案有望在周三(6月23日)的立法会投票时获得通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有关香港政改的争议已经得到完全解决。

香港特首曾荫权在周一(6月21日)中午宣布,接受民主党提出的“区议会改良”方案。他表示,民主党的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而且也提高了民主的成分,为未来香港实现普选铺路。

自从香港特区在1997年7月成立以来,有关香港政治改革的争议一直是一个备受各方关注的问题。 2005年12月,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第一份政改方案在立法会投票时以34票赞成,24票反对,1票弃权遭到否决,因为根据有关规定,有关议案必须获得立法会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票才能通过。

不同方案

到了2010年4月,香港特区政府再次推出政改方案,就2012年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提出建议。根据这一政改方案,在2012年香港特首选举仍不能通过一人一票的普选方式产生,而只是把有权推选特首的选举委员会成员人数从原来的800人增加到 1200人。此外,立法会的议席数目由原来的60席增加到70席,但是直选和功能组别的比例仍然维持在各占50%。换言之,未来立法会直选议席将从目前的 30席增加到35席。而与此同时,功能组别的议席数目也同样增加到35席。

为此,主要由公民党和社民连成员组成的“终极普选联盟”则认为,特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没有提出香港实现特首和立法会议席由普选产生的具体时间表,所以一直表示坚决反对。该联盟在2009年9月提出的政改方案是希望2012年实现双普选,最迟在2017年普选特首及2020年普选立法会。

香港公民党主席余若薇日前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也再次重申,泛民主派争取的是基本法中赋予的权利。她还表示,香港特区政府迟迟不肯提出全面普选的政改方案,扩大了香港社会的矛盾。

与此同时,香港另一个主要的民主派政党民主党则在2010年2月推出了一个改良方案,其中提出在特区政府的2012年立法会选举改革方案中,新增加的来自区议会功能组别的5个议席选举中,改为所有香港选民也可以有权投票,也就是所谓的“一人两票”,一票是功能组别选票,而另一票变成实质上的地区直选。

未来发展

现在,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接受香港民主党的改良方案,意味着在周三的立法会投票中很有可能争取到民主党的 9票支持,再加上原有来自亲政府党派的大约34票的支持,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在立法会将有可能得到43票的支持,也就是超过关键三分之二的支持票,而最终获得通过。

对于过去几年来一直受到政改问题困扰的特首曾荫权及他所领导的香港特区政府以致北京中央政府来说,出现这样的结果无疑是一个强心针。因为政改方案多年来僵持不下,不但严重影响了香港特区政府的管治威信,同时也是造成香港社会矛盾严重的根源之一。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香港特区政府政改方案在周三的立法会获得通过,并非一定会完全平息有关香港政改的争议。而最关键的还是要看“终极普选联盟”下一步会采取什么行动来继续表达他们的反对声音。

另一方面,香港特区政府这次决定采纳民主党的改良方案,也起到了分化香港民主派的效果。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已经公开表示,将考虑退出民主党。而这一新的发展对于香港民主派来说将会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同时对香港未来的政局发展也会带来深远意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