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困擾香港多年的政改風波

作者:李文 發表:2010-06-21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接受民主黨的改良方案,使困擾了香港多年的政治改革方案有望在週三(6月23日)的立法會投票時獲得通過,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有關香港政改的爭議已經得到完全解決。

香港特首曾蔭權在週一(6月21日)中午宣布,接受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改良」方案。他表示,民主黨的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而且也提高了民主的成分,為未來香港實現普選鋪路。

自從香港特區在1997年7月成立以來,有關香港政治改革的爭議一直是一個備受各方關注的問題。 2005年12月,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第一份政改方案在立法會投票時以34票贊成,24票反對,1票棄權遭到否決,因為根據有關規定,有關議案必須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票才能通過。

不同方案

到了2010年4月,香港特區政府再次推出政改方案,就2012年香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提出建議。根據這一政改方案,在2012年香港特首選舉仍不能通過一人一票的普選方式產生,而只是把有權推選特首的選舉委員會成員人數從原來的800人增加到 1200人。此外,立法會的議席數目由原來的60席增加到70席,但是直選和功能組別的比例仍然維持在各佔50%。換言之,未來立法會直選議席將從目前的 30席增加到35席。而與此同時,功能組別的議席數目也同樣增加到35席。

為此,主要由公民黨和社民連成員組成的「終極普選聯盟」則認為,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沒有提出香港實現特首和立法會議席由普選產生的具體時間表,所以一直表示堅決反對。該聯盟在2009年9月提出的政改方案是希望2012年實現雙普選,最遲在2017年普選特首及2020年普選立法會。

香港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日前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也再次重申,泛民主派爭取的是基本法中賦予的權利。她還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遲遲不肯提出全面普選的政改方案,擴大了香港社會的矛盾。

與此同時,香港另一個主要的民主派政黨民主黨則在2010年2月推出了一個改良方案,其中提出在特區政府的2012年立法會選舉改革方案中,新增加的來自區議會功能組別的5個議席選舉中,改為所有香港選民也可以有權投票,也就是所謂的「一人兩票」,一票是功能組別選票,而另一票變成實質上的地區直選。

未來發展

現在,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接受香港民主黨的改良方案,意味著在週三的立法會投票中很有可能爭取到民主黨的 9票支持,再加上原有來自親政府黨派的大約34票的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在立法會將有可能得到43票的支持,也就是超過關鍵三分之二的支持票,而最終獲得通過。

對於過去幾年來一直受到政改問題困擾的特首曾蔭權及他所領導的香港特區政府以致北京中央政府來說,出現這樣的結果無疑是一個強心針。因為政改方案多年來僵持不下,不但嚴重影響了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同時也是造成香港社會矛盾嚴重的根源之一。

不過,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即使香港特區政府政改方案在週三的立法會獲得通過,並非一定會完全平息有關香港政改的爭議。而最關鍵的還是要看「終極普選聯盟」下一步會採取什麼行動來繼續表達他們的反對聲音。

另一方面,香港特區政府這次決定採納民主黨的改良方案,也起到了分化香港民主派的效果。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已經公開表示,將考慮退出民主黨。而這一新的發展對於香港民主派來說將會是一次沈重的打擊,同時對香港未來的政局發展也會帶來深遠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