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层出不穷的黑道替补选手

作者:五岳散人 发表:2010-06-27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我还比较年轻的时候,录像厅里就经常放点香港的黑道影片什么的,周润发、刘德华都是那时候认识的。那时候把黑道某些人塑造成有情有义的范儿是个很流行 的事儿。但即使那样主动美化黑道人士,也不得不承认这领域不是个好地方,抢地盘的事儿总是很流行,要是某个地盘的老大挂了,出现的生存空间就总会有人去填 补。

重庆打黑的活动弄了很长时间,以前段时间判了黑道保护伞、警界败类文强死刑而圆满收官。但最近余波荡漾,竟然在查处当地的希尔顿大酒店附属歌厅 涉黄之时,连带着又牵出所谓的“保护伞”事件。这次颇有点讽刺意味的是,某位因为重庆打黑而获得升赏的警界人士,因为涉嫌“保护伞”而在目前已经被停职。 这位警界人士是在打黑运动中,从一个副科级干部升任支队长的,属于破格提拔。

这种情况的出现自然是有两种原因。一种是打黑总是有漏网之鱼, 既然文强在重庆这地方呼风唤雨多年,隐藏下来某些尚未被上次打黑运动波及的人还是有可能的。只不过这次发现的保护伞身份有点尴尬罢了。其实这也并不奇怪, 想当年文强也是靠打黑起家,最后自己变成了黑社会的保护伞。

还有一种原因就是黑道的替补选手在第一时间填补了空位。这也并不奇怪,正如我们 所知道的,很多特殊行业要是没有所谓“根底”的话,是根本不能生存下去的。很多我们老百姓都明知道是何等样的场所,堂而皇之的经营多年了,就是有司不知道 或者叫做装不知道就是这个道理。前段时间,身在京城而闻名全国的“天上人间”夜总会被查处整顿,也可以看到这种现象。

但无论这件事是出于上 述两种原因的那一种,这事儿都让人觉得实在是有点滑稽。重庆打黑风暴的毁誉、功过,将来的司法史估计自有论断,无论结论为何,很多人认为,至少在短时期内 的社会效益在目前来看还是不能全部否定的。但也就是在这个效果之上猛然爆出这么个消息,未免让人觉得效果有些过于短期了。

在我们这些年的印 象里,无论是偏于一隅的重庆打黑风暴,还是过几年就来一次的“严打”,都是凌厉刚猛、力道十足。但先哲有言:狂风不终朝、暴雨不终夕,往往前次的风头还没 有真正过去,这后面替补队员们早就跃跃欲试的打算填补由于真空造成的空位了。杀鸡儆猴这件事往往是把鸡杀了之后,猴子直接就把鸡食盆拿过来,先吃个肚圆再 说。

这些接踵而至的黑道保护伞们之所以出现,大概并非是一个偶然现象。应该说打黑本身在操作上有着重结果而轻程序的问题,最终结果哪怕是好 的,但也仅仅是体现了权力本身所拥有的力量。而权力本身的力量可以为善的同时,自然也是可以为恶的。而权力并不完全掌握在某一个人手里,一个人也无法管理 社会嘛,这种权力是要分散到很多人手中的。

当掌握这种权力的人知道自己其实并无多少约束,以及并无合适的程序就可以施用权力的时候,自然就 会有人找机会滥用它们。这也就是为什么替补选手总是层出不穷的原因。阶段性的掀起某些运动未必是坏事,但很多时候在平日里更应该注意完善权力运用的程序与 监督,使得每个掌握权力的人能够走在合适的轨道上。

也只有如此,我们才会尽量少的看到这条新闻所表现出的具有戏剧性的场景。 (h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