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专栏】鄢颇被主演红朝版“秋海棠”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06-29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国鸳鸯蝴蝶派小说家秦瘦欧的名著《秋海棠》曾经打动过无数痴情男女的心,也曾被翻拍成颇有影响的电视剧。该剧讲述了北洋军阀统治时期,艺人“秋海棠”因与某军阀的二奶擦出了爱情的火花而惨遭军阀毁容,最后走投无路而自杀的悲剧,有力揭露了军阀统治下的中国社会之黑暗,军阀之残暴,人权之恶劣以及小人物的生活之艰辛。

《秋海棠》一书的内容并非秦瘦鸥的异想天开,而是取材于真实的社会背景。1927年1月,正在北京“第一舞台”演出的伶人刘汉臣、高三奎,突然被天津军警督察处的宪兵当场抓捕,并连夜从北京押回了天津。不久后的一个冬夜,一代名伶刘汉臣及其师弟高三奎命丧天津。这出悲剧起因于军阀褚玉璞的五姨太是刘汉臣的忠实粉丝,家居寂寞之余看戏追星,通过刘的师弟高三奎要了一张刘的剧照放在自己的抽屉里。褚玉璞发现后大发雷霆,于是就有了褚督办施展霹雳手段,开展扫黄严打斗争,两位艺人因生活作风问题而命丧天津的这一桩轰动全国的严打大案。而秦瘦鸥也是据此真实事件而写下催人泪下的不朽之作——《秋海棠》。

无独有偶,在中共红朝统治下的所谓“盛世”,不久前青年导演鄢颇被主演了现实中的红朝版的“秋海棠”。6月8日,在一个商场的地下停车场,鄢颇被一伙打手砍成重伤。据有关媒体披露,鄢颇身中十数刀,刀刀都很重,有的砍到键骨,但都没有致命威胁,看来是训练有素的老手所为。警方后来抓捕到8名凶徒,又有两人到警方自首,自称是这起攻击案件的主谋。他们说自己大哥孙某的女人李小冉被鄢颇抢走了,气不过,才组织了这次对鄢颇的攻击。

这位幕后的“大哥”名叫孙东海,原名孙文龙,乃中共开国将军孙继先之孙,中共红朝如假包换的红衙内,也是娱乐圈大名鼎鼎的黑老大。美女演员李小冉曾是这位红色黑老大的“女友”,后因发现孙东海操纵赌球等多项非法活动而与之分手。此后长期遭到孙东海的骚扰和威胁。就在鄢颇被砍伤之前的数天,李小冉接到威胁电话,要其少与鄢颇来往,果然不出几天就发生了鄢颇被凶徒重伤的血案。

如同当年的军阀一样,身为当前统治着中国的红色权贵阶层中的成员,黑帮大佬们身边决不会缺少美女。之所以无视法律,无视最起码的社会道德,犯下这种令人震惊的暴行,不是因为北洋军阀和红朝黑老大们对这些女人多么痴情,而是因为自己的女人投入他人的怀抱而让这些气焰熏天,一贯视法律与道德为无物的恶霸们感到很没面子,扫了威风。无论是军阀对秋海棠的毁容,还是黑老大对鄢颇的刀砍,都根本就不是为了爱情。在看似争风吃醋的背后,是支配着这个乱世的潜规则。

无论是当年的北洋军阀还是当今的中共红朝,其统治都不是建立在道义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暴力的基础之上。这种统治的权力体系就如同黑社会,其运作规则也必然是黑社会的那一套。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崇尚暴力,强者为王。正如薄熙来当年在监狱里受到的教育,“谁的拳头大谁就是爹”。

那么作为事实上的黑社会头目,无论是北洋军阀还是红色权贵,他们要维持自己的地位,从而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最要紧的就是证明自己的强大,证明自己就是这一披着人皮的狼群中最凶残,最不好惹的那一头狼。因为在弱肉强食的狼群中,狼王一旦示弱,就势必成为狼群中的其他成员觊觎甚至攻击的目标,非但可能被推翻而失去权势,而且很可能被犯上者撕成碎片。因此无论是当年的北洋军阀,还是当今的红色权贵,都势必倾向于用残暴来证明自己的强大,从而维持自己的地位和安全。秋海棠和鄢颇的悲剧,就在于他们与“豺狼”的女人相爱,从而被“豺狼”视为侵犯了它们的地盘而遭到凶残的攻击。这些浪漫的艺人成了披着人皮的豺狼向同类显示其强大不可冒犯的牺牲品。

今天的鄢颇与当年秋海棠的遭遇是如此的相似,以至于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一无可回避的事实,那就是当年遭受军阀蹂躏的那个中国,今天依然是遭受另一群“豺狼”撕咬的那个中国。难怪著名预言诗集《推背图》把当今中国描绘成“兽贵人贱”的社会,并预言“豺狼结队街中走,拨尽风云始见天。”由此看来,即将到来的大革命才是对这群红色豺狼真正的严打。

2010年6月29日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8128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