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專欄】鄢頗被主演紅朝版「秋海棠」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0-06-29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鴛鴦蝴蝶派小說家秦瘦歐的名著《秋海棠》曾經打動過無數痴情男女的心,也曾被翻拍成頗有影響的電視劇。該劇講述了北洋軍閥統治時期,藝人「秋海棠」因與某軍閥的二奶擦出了愛情的火花而慘遭軍閥毀容,最後走投無路而自殺的悲劇,有力揭露了軍閥統治下的中國社會之黑暗,軍閥之殘暴,人權之惡劣以及小人物的生活之艱辛。

《秋海棠》一書的內容並非秦瘦鷗的異想天開,而是取材於真實的社會背景。1927年1月,正在北京「第一舞臺」演出的伶人劉漢臣、高三奎,突然被天津軍警督察處的憲兵當場抓捕,並連夜從北京押回了天津。不久後的一個冬夜,一代名伶劉漢臣及其師弟高三奎命喪天津。這出悲劇起因於軍閥褚玉璞的五姨太是劉漢臣的忠實粉絲,家居寂寞之餘看戲追星,通過劉的師弟高三奎要了一張劉的劇照放在自己的抽屜裡。褚玉璞發現後大發雷霆,於是就有了褚督辦施展霹靂手段,開展掃黃嚴打鬥爭,兩位藝人因生活作風問題而命喪天津的這一樁轟動全國的嚴打大案。而秦瘦鷗也是據此真實事件而寫下催人淚下的不朽之作——《秋海棠》。

無獨有偶,在中共紅朝統治下的所謂「盛世」,不久前青年導演鄢頗被主演了現實中的紅朝版的「秋海棠」。6月8日,在一個商場的地下停車場,鄢頗被一夥打手砍成重傷。據有關媒體披露,鄢頗身中十數刀,刀刀都很重,有的砍到鍵骨,但都沒有緻命威脅,看來是訓練有素的老手所為。警方後來抓捕到8名凶徒,又有兩人到警方自首,自稱是這起攻擊案件的主謀。他們說自己大哥孫某的女人李小冉被鄢頗搶走了,氣不過,才組織了這次對鄢頗的攻擊。

這位幕後的「大哥」名叫孫東海,原名孫文龍,乃中共開國將軍孫繼先之孫,中共紅朝如假包換的紅衙內,也是娛樂圈大名鼎鼎的黑老大。美女演員李小冉曾是這位紅色黑老大的「女友」,後因發現孫東海操縱賭球等多項非法活動而與之分手。此後長期遭到孫東海的騷擾和威脅。就在鄢頗被砍傷之前的數天,李小冉接到威脅電話,要其少與鄢頗來往,果然不出幾天就發生了鄢頗被凶徒重傷的血案。

如同當年的軍閥一樣,身為當前統治著中國的紅色權貴階層中的成員,黑幫大佬們身邊決不會缺少美女。之所以無視法律,無視最起碼的社會道德,犯下這種令人震驚的暴行,不是因為北洋軍閥和紅朝黑老大們對這些女人多麼痴情,而是因為自己的女人投入他人的懷抱而讓這些氣焰熏天,一貫視法律與道德為無物的惡霸們感到很沒面子,掃了威風。無論是軍閥對秋海棠的毀容,還是黑老大對鄢頗的刀砍,都根本就不是為了愛情。在看似爭風吃醋的背後,是支配著這個亂世的潛規則。

無論是當年的北洋軍閥還是當今的中共紅朝,其統治都不是建立在道義的基礎上,而是建立在暴力的基礎之上。這種統治的權力體系就如同黑社會,其運作規則也必然是黑社會的那一套。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崇尚暴力,強者為王。正如薄熙來當年在監獄裡受到的教育,「誰的拳頭大誰就是爹」。

那麼作為事實上的黑社會頭目,無論是北洋軍閥還是紅色權貴,他們要維持自己的地位,從而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最要緊的就是證明自己的強大,證明自己就是這一披著人皮的狼群中最凶殘,最不好惹的那一頭狼。因為在弱肉強食的狼群中,狼王一旦示弱,就勢必成為狼群中的其他成員覬覦甚至攻擊的目標,非但可能被推翻而失去權勢,而且很可能被犯上者撕成碎片。因此無論是當年的北洋軍閥,還是當今的紅色權貴,都勢必傾向於用殘暴來證明自己的強大,從而維持自己的地位和安全。秋海棠和鄢頗的悲劇,就在於他們與「豺狼」的女人相愛,從而被「豺狼」視為侵犯了它們的地盤而遭到凶殘的攻擊。這些浪漫的藝人成了披著人皮的豺狼向同類顯示其強大不可冒犯的犧牲品。

今天的鄢頗與當年秋海棠的遭遇是如此的相似,以至於我們不得不面對這一無可迴避的事實,那就是當年遭受軍閥蹂躪的那個中國,今天依然是遭受另一群「豺狼」撕咬的那個中國。難怪著名預言詩集《推背圖》把當今中國描繪成「獸貴人賤」的社會,並預言「豺狼結隊街中走,撥盡風雲始見天。」由此看來,即將到來的大革命才是對這群紅色豺狼真正的嚴打。

2010年6月29日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8128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