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战”硝烟四起 中美威胁最大?

发表:2010-07-05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事邮件系统瘫痪无法控制卫星。断电导致机场调度、交通、金融电算陷入混乱。与核攻击相比,其危害性将更大,但犯罪主体确十分模糊……”

上月在美国出版的《网路战:对国家安全的下一个威胁及应对措施》中,讲述了全美国可在15分钟内陷入瘫痪的状况。该书的作者是哈佛甘乃迪学院教授理查-克拉克。从雷根到克林顿任总统期间,他一直担任美国白宫网路安全顾问。

美国安全理论家近日讨论的最大话题就是“网路战”。分析冷战时代的战略家正积极展开网路战的战略开发。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卡特的顾问的詹姆斯-法洛斯,近日在时事杂志《大西洋月刊》中表示:“如果中美战火燃起,那将是一场网路战。其实,现在网路战已经开始。”

实际上,这种举动十分紧迫。美国在今年年初出炉的《四年一度防务评审》(QDR)报告中,将网路定为除陆、海、空、太空以外的第5个战场。此外,空军太空司令部于上月将网路战定为正式教学科目,并将目标定为,每年培养出400名网路作战人员。美国海军军官学校也投资1亿美元,正在建设网路战教育中心。

英国在情报局下属窃听机构——国家通信情报局(GCHQ)设立了网路战中心。不愿透露军事战略的中国也表示:“截至21世纪中期,将取得资讯化战争的胜利。”伊朗表示,我们已经具备世界第二的网路部队。《经济报》最新版报导说,俄罗斯、以色列和北韩等众多国家就网路战公开或非公开地进行应对。

网路战早已出现。2007年,爱沙尼亚的主要电算网遭到分散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因此陷入了瘫痪状态。对此专家们表示:“这是世界上第1场网路战。”2008年,美国对伊拉克和阿富汗展开作战时,统管作战的司令部机密网站也曾遭到攻击。很多专家认为,近日美国新一代战斗机F-35的资料遭黑客窃取,也是中国的一种网路攻击。

美国网路安全企业Mc Afee针对世界14个主要国家核心基础产业领域的600名IT、安保负责人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大部分受访者都相信,外国政府参与了网路攻击。威胁最大的国家是美国(36%)和中国(33%)。政府机构也重视网路战。这是因为,假如一名间谍能够窃取几本书左右的情报的话,一名黑客就能够窃取一座“图书馆”。

网路战正在动摇传统战争和战略概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在讨论,对同盟国的网路攻击,是否也能够成为共同防卫的根据。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指出,“考虑到网路战的危险性,国家之间有必要像对待常规武器和核武器一样,签署控制协定。”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