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戰」硝煙四起 中美威脅最大?

發表:2010-07-05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事郵件系統癱瘓無法控制衛星。斷電導致機場調度、交通、金融電算陷入混亂。與核攻擊相比,其危害性將更大,但犯罪主體確十分模糊……」

上月在美國出版的《網路戰:對國家安全的下一個威脅及應對措施》中,講述了全美國可在15分鐘內陷入癱瘓的狀況。該書的作者是哈佛甘迺迪學院教授理查-克拉克。從雷根到克林頓任總統期間,他一直擔任美國白宮網路安全顧問。

美國安全理論家近日討論的最大話題就是「網路戰」。分析冷戰時代的戰略家正積極展開網路戰的戰略開發。曾擔任美國前總統卡特的顧問的詹姆斯-法洛斯,近日在時事雜誌《大西洋月刊》中表示:「如果中美戰火燃起,那將是一場網路戰。其實,現在網路戰已經開始。」

實際上,這種舉動十分緊迫。美國在今年年初出爐的《四年一度防務評審》(QDR)報告中,將網路定為除陸、海、空、太空以外的第5個戰場。此外,空軍太空司令部於上月將網路戰定為正式教學科目,並將目標定為,每年培養出400名網路作戰人員。美國海軍軍官學校也投資1億美元,正在建設網路戰教育中心。

英國在情報局下屬竊聽機構——國家通信情報局(GCHQ)設立了網路戰中心。不願透露軍事戰略的中國也表示:「截至21世紀中期,將取得資訊化戰爭的勝利。」伊朗表示,我們已經具備世界第二的網路部隊。《經濟報》最新版報導說,俄羅斯、以色列和北韓等眾多國家就網路戰公開或非公開地進行應對。

網路戰早已出現。2007年,愛沙尼亞的主要電算網遭到分散式拒絕服務攻擊(DDos),因此陷入了癱瘓狀態。對此專家們表示:「這是世界上第1場網路戰。」2008年,美國對伊拉克和阿富汗展開作戰時,統管作戰的司令部機密網站也曾遭到攻擊。很多專家認為,近日美國新一代戰鬥機F-35的資料遭黑客竊取,也是中國的一種網路攻擊。

美國網路安全企業Mc Afee針對世界14個主要國家核心基礎產業領域的600名IT、安保負責人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大部分受訪者都相信,外國政府參與了網路攻擊。威脅最大的國家是美國(36%)和中國(33%)。政府機構也重視網路戰。這是因為,假如一名間諜能夠竊取幾本書左右的情報的話,一名黑客就能夠竊取一座「圖書館」。

網路戰正在動搖傳統戰爭和戰略概念。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正在討論,對同盟國的網路攻擊,是否也能夠成為共同防衛的根據。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考慮到網路戰的危險性,國家之間有必要像對待常規武器和核武器一樣,簽署控制協定。」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