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新移民婚姻路难行?

发表:2010-07-07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年轻男女正赋予“长久关系”(long-term relationship)新的涵义,他们推迟结婚,年复一年享受两人世界,甚至约会超过十年仍然没有计划步入婚姻殿堂,这委实令长辈困惑。“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一华人传统家庭观念也因此正受到美国现代社会的考验。

爱情长跑 美年轻世代掀不婚潮

报道援引今日美国报消息指出,如今美国年轻一代的两性关系发生剧烈变化,20世纪30、40年代旋风式求爱盛行,1934年8月,林登约翰逊(Lyndon Johnson)和伯德(Lady Bird)首次见面就提出求婚,他们同年10月份订婚,11月份举行婚礼。

如今,英国威廉王子和女友凯特米德尔顿(Prince William and Kate Middleton)可能成为美国年轻一代的模仿对象,28岁的威廉王子与女友拍拖已经九年。另外,32岁的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Sweden's Crown Princess Victoria)近日完婚,她与新郎、前私人健身教练韦斯特林(Daniel Westling)的爱情长跑达八年。

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人20岁出头便选择结婚。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现在女性初婚年龄平均为26岁,男性则为28岁。但适婚年龄群的人拖迟成家并不意味着难以找到合适配偶,他们只是需要时间来搞定。

30岁的纽约市居民Aubrey Clayton表示:“我们希望观察能否在同一屋檐下共处,两人都保持自己的工作,共同分担家务。”他和未婚妻Melissa Tapper Goldman于1999年相识,2005年1月确立恋爱关系,五个月前刚刚订婚。他们因一起就读芝加哥大学而相识,之后分居两地,Aubrey搬到加州上研究所,而Melissa却迁居波士顿,然后又搬到阿布奎基,但两人始终保持联系。Melissa表示:“我和Aubrey一起经历了许多人生变化,我们彼此仍爱着对方,这使我更加确信他是我能与之共度一生的人。”

专家表示,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研究教授Gary Hoppenstand表示:“长久恋爱关系有一定的道理。如果两个人能共度三至七年,两人的默契将可保证婚姻关系长久。”

年轻伴侣 婚书绑不住

今日美国报指出,年轻世代推迟结婚因素众多,现代年轻人教育水平提高,意味着取得经济独立的年龄推后,另外,目前婚前性行为比较普遍,三分之二的伴侣曾婚前同居,在没有婚书限制的情况下,许多人仍保留寻找理想伴侣的机会。尽管大众文化宣扬浪漫和完美婚姻,很多年轻人仍担忧婚姻关系不能长久。

27岁的作家Hannah Seligson说:“许多年轻人对婚姻心存恐惧,他们希望婚姻关系能万无一失。”她著有A Little Bit Married一书,专门讲述长期拍拖和同居而未婚的现象。

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研究教授、大众文化期刊(The Journal of Popular Culture)编辑Gary Hoppenstand说,社会上存在截然不同的两种价值观。一方面,电影和电视节目总是宣扬真爱,而娱乐明星们却是结了离,视婚姻如儿戏,或情人无数,对婚姻不忠,年轻一代受此影响,对婚姻的态度也忽明忽暗。

尽管如此,大多数年轻人仍期望结婚,并保持婚姻完整。密西根大学2008 年对全美2300名高中生进行调查显示,80%的人认为他们会结婚,并终生如一,仅有4%的表示不会结婚,其它受访者则表示不确定。

财务顾虑是推迟婚姻最重要因素之一,达拉斯25岁的财务顾问James Marsden和女友Brittney Locey计划今年订婚。他表示,大学毕业时就确定要与Brittney共度终生,但在求婚前希望能打好财务基础。Brittney透露,两人从2001 年仅16岁起就开始谈恋爱,但期间分手两次,有过其它的男女朋友。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大众传媒副教授Rene Dailey专门研究年轻男女分分合合的恋爱关系,她说,虽然分手后再重归于好被认为是不祥征兆,但有些人却从一、两次分手中受益,情侣因分手重新审视两人的关系,改变自己或改变两人的关系,并解决存在的问题。过去,两人分手后很难复合,而现在重归于好却很普遍。

分分合合的恋爱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有人想给自己留后路,克拉克大学青少年心理学家Jeffrey Arnett指出,一些人可能仍感觉不想局限自己,“我很爱她(他),并承诺坚守这份爱,但还不想死心塌地。我希望如果我想‘出轨’,我仍有机会。” 心理治疗专家Shannon Fox表示,年轻人拍拖对象并不一定是结婚对象。“年轻一代人连周六的派对都不愿做出承诺,因为他们担心将来可能遇到更有趣的对象”。

华人新移民 婚姻路难行?

华裔年轻一代越来越多长期拍拖而不婚的现象,也使华人传统家庭观念受到考验。但一些人属于自己选择推迟结婚,而另外一部分华人青年,特别是华裔新移民则多因学业和工作无奈等待适婚时刻。

现年35岁的宋Maggie于十多年前从中国移民赴美,为了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已有经济学硕士学历的她重返校园,于2002年申请到康州一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兼攻精算硕士。同年,她认识了现任男友Jeff,他攻读计算机和数学双博士。两人拍拖已八年有余,宋小姐开玩笑说:“八年抗战都胜利了,我们的婚期仍遥遥无期。”

Maggie虽然也想早日戴上婚戒,结束“单身女郎”的身份,但总是因为学业和工作原因拖了又拖。上学期间他们学业沉重,生活清贫,靠奖学金和父母赞助,因此没有考虑结婚大事。2005年Maggie取得精算硕士学位,在康州一家保险公司找到工作,本来想着工作稳定了,也开始有积蓄,可以谈婚论嫁,但男友仍在为博士学位奋斗,而且两人分居不同城市,也就没有订下婚期。Jeff于2007年夏天毕业后,顺利进入华尔街一间著名投资银行工作。半年后,Maggie也在纽约找到工作,两人团聚并同居,开始商量结婚大事。不料Jeff在金融风暴期间被裁员,起初情绪消沉,后来又忙着找工作,婚事再度搁浅。

Maggie无奈地说,高学历是她婚姻生活的绊脚石。“要是大学毕业就找工作,然后找人结婚,估计我现在都该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但好事多磨终有结果,她和Jeff已预计今年8月举办婚礼。

的确,华裔年轻一代因上学和事业耽搁结婚的大有人在。许多新移民可能为了经济规模效应而同居,或为了加深相互了解而试婚,并在此期间积极赚钱和攒钱,为未来生活打下基础。加州旧金山市的张先生和女友Ling同居已五年,两人都渴望办一场豪华婚礼,并能在结婚前攒够买房子所需首付。虽然两个人都在高科技行业工作,薪资丰厚,但在旧金山消费很高,两个人需要精打细算来实现储蓄目标。张先生说:“在美国讲究自我打拼,我和女友不希望为了结婚和安家费用向父母伸手,而且,我们这样做有助保证结婚后两人能继续齐心协力。”

纽约布鲁克林的黄小姐则多少有点“反传统”,她与男友在同一公司就职,两人拍拖已有六年,但仍没有计划结婚。黄小姐表示,自己和男友都属于晚熟型性格,两个人约定给对方自由,尽情享受单身生活,等决定要生孩子时再结婚。黄小姐说:“我只看重两人关系的质量,至于那纸婚书,只是为了将来的孩子能有名正言顺的父母。”

来源: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