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发明王 100万卖掉专利(图)

发表:2010-07-09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岁邓立维(前)是小发明王,他在父亲邓鸿吉(后)指导下发明自来水发电机,                      厂商出价一百万元买专利。
 
台中市九岁男童邓立维,小小年纪就靠发明专利,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他发明的“全球最环保自来水发电系统”,日前获得马来西亚国际发明展金牌,厂商昨天以一百万元买下他的专利,邓立维还拥有生产工厂百分之廿的股份,堪称“小小发明王”。

邓立维父亲是亚洲大学创意发明中心主任邓鸿吉,邓鸿吉高中时也曾以发明的自动感应冲水系统专利,卖得一百五十万元,如今儿子青出于蓝。

“爸爸,自来水可不可以发电?”邓立维有次去日月潭玩,得知水库泄洪可以发电,好奇提问,父子因而有了自来水发电系统的构想。原理是利用水塔下流的水带动涡轮,进而转动磁场发电机发电,已申请台湾专利。

邓鸿吉说,以实验模组,每秒两公升的水通过时,就能产生零点六瓦的电力。这套系统如落实使用,经试算一百五十户的大楼社区,运用在省电的LED照明,每月可节省八万元公共电费。

出钱购买专利的集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邱金嗌,也是建设公司老板,当邓立维的发明成形并申请专利后,他立即想到,若是真的能运转,那他未来所盖的每一栋大楼都要使用这套发电机,双方一拍即合,已投入设厂准备生产。

邱金嗌说,邓立维的发电设备体积小、安装迅速,对于落后无自来水的偏乡十分适合,未来要扩大生产,行销全球。

对于小小年纪得到百万权利金,邓立维说,“这些钱未来要当学费,继续用在发明上”。

“聚阳光打彗星” 他想法没框框

邓立维有个发明王老爸邓鸿吉,比旁人有机会了解发明,他的好奇心也在父亲引导下,成了一件件发明的源头,连“童言童语”都成为专利。“立维胆子大,像是插错电,引起了火花,也吓不倒他”,邓鸿吉谈到儿子,开心地说“敢于尝试就是发明家的特质”。

有次,邓鸿吉带着儿子在大太阳下用放大镜聚集阳光,一下子就把卫生纸和火柴盒都烧了。后来父子看电视时,邓立维看到影集里地球受到彗星撞击威胁,就告诉邓鸿吉,“何不聚焦太阳光,把彗星打掉”。

就这么一句童语,邓鸿吉以“新型设计”为儿子申请了专利,也是邓立维的第一项专利。

邓鸿吉自己爱发明,得过五面纽伦堡金牌奖,他的工作室,邓立维可以随时进出。

邓立维的想法没有框框,也能提供邓鸿吉无限的创意,例如邓鸿吉会循着儿子相同的想法,开始思索“聚焦的阳光是否更有利于用于太阳能发电?”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