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韵生动的雍正山水纹青花盘(图)

作者:梁剑铭 发表:2010-07-12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雍正山水纹大盘

雍正一朝仅十三年,这一朝的官窑瓷以质地优良、细巧精致著称。雍正官窑青花瓷在这一朝中虽不属主流产品,但烧造质量较高。雍正官窑青花瓷以仿古逼真而闻名海内外。传世品中,在大批仿宣德青花瓷上,有明显的宣德特征但神韵稍逊。还有许多仿成化、嘉靖等朝风格的作品。据《清宫造办处档案》记载,雍正对瓷器有着特殊的痴好,曾经多次规定造型、花纹和图案,而且规定御用瓷必须经其本人审定,方可烧造。他甚至亲自干预御窑厂的生产,实行遥控指挥。雍正朝官窑瓷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品种之多,工艺之精,是历朝历代无法相比的。

雍正民窑青花瓷受官窑影响,在总体风格上,体现出轻巧俊秀、高雅逸群的韵味。胎体一反康熙朝敦厚浑重,代之以轻盈细巧;造型弃用康熙朝挺拔遒劲的风格,代之以柔媚俊秀;青料无康熙朝的粗犷浓艳之风,代之以秀雅文静;纹饰上不见康熙朝深厚古拙韵味,代之以细巧精雅。雍正民窑青花瓷总体胎质洁白细腻;釉质滋润,光亮匀称,玻璃感强烈;瓶、罐、大盘等多为砂底,细腻光滑,偶然出现稀疏的棕眼。盘、碗的圈足均为滚圆的“泥鳅背”,抚摸上去有糯米粉般的细腻柔滑感,俗称“灯草根”;青花色料,多为国产上等浙料,色泽幽菁,淡雅柔和。但其色泽差异较大,具有蓝黑、深蓝、正蓝、淡蓝、青蓝等多种色调并存的特点。


清雍正花鸟纹盘

与康熙青花相比,雍正民窑青花纹饰有两种题材减少:山水图较少;“刀马人”古装人物显著减少。常见的有缠枝莲、荷花、云龙、云凤、花鸟、花篮、博古、婴戏等。对山水和古装人物图作品应特别注意时代特征,判断是否属康熙或乾隆朝的作品。这仅是相对而言,少见不等于不见。附图雍正山水纹大盘为扬州问月轩藏品:器型规整,釉面光润,青花呈正蓝色,色调明快稳定,青翠浓艳,盘心绘山水高士图。青花瓷上的山水纹兴于元代,明清时期颇为流行。在画风上,早期写意性强,明以后渐注重写实。康熙青花山水中的山石,常用“斧劈皴”画法,源自南宋院派风格。雍正时期逐渐用“披麻皴”法,这是清初“四王画派”对青花瓷绘的明显影响。此盘绘画构图严谨,用笔精细工整且笔势洒脱,气韵生动,是一件民窑青花的典型之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