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韻生動的雍正山水紋青花盤(圖)

作者:梁劍銘 發表:2010-07-12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雍正山水紋大盤

雍正一朝僅十三年,這一朝的官窯瓷以質地優良、細巧精緻著稱。雍正官窯青花瓷在這一朝中雖不屬主流產品,但燒造質量較高。雍正官窯青花瓷以仿古逼真而聞名海內外。傳世品中,在大批仿宣德青花瓷上,有明顯的宣德特徵但神韻稍遜。還有許多仿成化、嘉靖等朝風格的作品。據《清宮造辦處檔案》記載,雍正對瓷器有著特殊的痴好,曾經多次規定造型、花紋和圖案,而且規定御用瓷必須經其本人審定,方可燒造。他甚至親自干預御窯廠的生產,實行遙控指揮。雍正朝官窯瓷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輝煌業績。品種之多,工藝之精,是歷朝歷代無法相比的。

雍正民窯青花瓷受官窯影響,在總體風格上,體現出輕巧俊秀、高雅逸群的韻味。胎體一反康熙朝敦厚渾重,代之以輕盈細巧;造型棄用康熙朝挺拔遒勁的風格,代之以柔媚俊秀;青料無康熙朝的粗獷濃艷之風,代之以秀雅文靜;紋飾上不見康熙朝深厚古拙韻味,代之以細巧精雅。雍正民窯青花瓷總體胎質潔白細膩;釉質滋潤,光亮勻稱,玻璃感強烈;瓶、罐、大盤等多為砂底,細膩光滑,偶然出現稀疏的棕眼。盤、碗的圈足均為滾圓的「泥鰍背」,撫摸上去有糯米粉般的細膩柔滑感,俗稱「燈草根」;青花色料,多為國產上等浙料,色澤幽菁,淡雅柔和。但其色澤差異較大,具有藍黑、深藍、正藍、淡藍、青藍等多種色調並存的特點。


清雍正花鳥紋盤

與康熙青花相比,雍正民窯青花紋飾有兩種題材減少:山水圖較少;「刀馬人」古裝人物顯著減少。常見的有纏枝蓮、荷花、雲龍、雲鳳、花鳥、花籃、博古、嬰戲等。對山水和古裝人物圖作品應特別注意時代特徵,判斷是否屬康熙或乾隆朝的作品。這僅是相對而言,少見不等於不見。附圖雍正山水紋大盤為揚州問月軒藏品:器型規整,釉面光潤,青花呈正藍色,色調明快穩定,青翠濃艷,盤心繪山水高士圖。青花瓷上的山水紋興於元代,明清時期頗為流行。在畫風上,早期寫意性強,明以後漸注重寫實。康熙青花山水中的山石,常用「斧劈皴」畫法,源自南宋院派風格。雍正時期逐漸用「披麻皴」法,這是清初「四王畫派」對青花瓷繪的明顯影響。此盤繪畫構圖嚴謹,用筆精細工整且筆勢灑脫,氣韻生動,是一件民窯青花的典型之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