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重返中国 是策略还是屈服

发表:2010-07-14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中国通过了在中国内地的ICP牌照年检吗?大众都在关注这个消息。谷歌中国新闻发言人王锦红12号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谷歌重返中国,引发国际不同论战,究竟「谷歌让步是一种策略」,还是,她只是一只纸老虎?是「胜利」还是「屈服」?请看以下的报导。

谷歌中国新闻发言人王锦红:谷歌通过年检

《北京晨报》12号报导:「目前,在工信部网站“2009年度颁证企业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年检结果”项目下面“经整改年检合格企业名单”中已经可以看到“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名字,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谷歌中国在京注册的合资公司。」

难道谷歌终究在中共的审查制度面前,放下了“不做恶”的座右铭吗?博客写手北风认为,到底是谁向谁屈服现在还很难说。

香港互联网分析家保罗·登林尔(Paul Denlinger)说:“看起来,谷歌想一方面在技术细节上遵守中国(共)政府的规定,另一方面却向中国用户提供不受审查的搜索引擎。”

谷歌中国新闻发言人王锦红对《北京晨报》表示,通过年检意味着谷歌公司已经可以基于google.cn网站進行商业运营,目前可以合法展开的服务包括音乐、 线上翻译和购物搜索,其中谷歌音乐的合作方巨鲸音乐网,最近再获得了来自谷歌的百万美元投资,牌照通过年检意味着这项业务可以更加顺畅的发展。

巨鲸音乐网的首席执行长陈戈(Gary Chen)向美国《华尔街日报》说,自从谷歌今年3月开始,将中国网站的用户自动转到香港网站Google.com.hk后,巨鲸音乐网的流量这几个月来出现了下降。巨鲸音乐网与谷歌合作,经营着免费的音乐下载和试听服务,服务的成本由广告费负担。但陈戈说,流量下降得并不严重,只减少了5%,巨鲸音乐网现在每天的下载和试听点击次数达700万到800万次。

博客写手北风向《德国之声》表示,谷歌和中共政府都需要对方。他说:“基本上双方有一个默契。中国不能因为谷歌退出中国的事情,对中国的整体营商环境造成太大影响。……所以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政治决定。双方都能够拿到自己所需要的一部分的东西。”

至于网页、资讯和视频图片等搜索业务,目前google.cn网站仍将提供跳转到google.hk的搜索结果。

不过,谷歌在中国的处境并不会因此而变得轻松。谷歌中国新闻发言人王锦红指出,谷歌网路地图牌照还在审核之中。据了解,谷歌中国的地图服务已有改变,中国部分城市的谷歌地图信息正在被修改,例如深圳市的大片地区地图被撤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