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江犹唱后庭花(图)

发表:2010-07-15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唐诗人杜牧游秦淮,闻歌女绮艳之声,男女唱和陈朝亡国之音《玉树后庭花》,有感而赋诗曰:「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陈后主不思朝政,沉迷夜夜笙歌的委靡生活,结果葬送江山,境况与当时晚唐朝廷相同,上下沉湎酒色,恐已离步陈朝后尘不远矣。所谓《后庭花》,即指由南陈后主陈叔宝所谱的《玉树后庭花》,正好是萎靡的宫廷内的音乐代表作。

南陈后主陈叔宝,是陈宣帝陈顼的长子。宣帝死后,三子始兴王陈叔陵曾乘势叛变,幸好宣帝柳皇后拚死相护,太子陈叔宝才得以继位。

南陈后主最宠爱的张贵妃出身寒微,年仅十岁便随侍东宫龚贵嫔。传说张丽华「发长七尺,鬓黑如漆」,且容貌秀丽,又博闻强记,善于揣测皇帝的心思,使当时仍为太子的陈叔宝在龚贵嫔宫中看见张丽华,顿时一见倾心,后来更纳她为妾。不久,张丽华怀孕,为叔宝诞下儿子陈深,因而更见专宠。在叔陵之乱时,叔宝因受伤而于宫中休养,他不单不让妃嫔进侍,连皇后沈氏也只能独居求贤殿,却让张丽华留在自己身畔,张丽华于宫中地位可想而知。后来,叔宝更封张丽华为贵妃,地位虽仅次于沈皇后,可是专宠地位却早已无可取缔。当时,宫中有临春、望仙、结绮三阁,后主自居临春阁,张贵妃居结绮阁,龚、孔二贵嫔则居望仙阁,三楼以桥相通,后主与美人高居楼中,也就不理朝政,对北方隋朝的威胁抛诸脑后了。

《玉树后庭花》是陈叔宝遗臭千年的「杰作」:「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贵妃张丽华奏请陈后主:「庶三千粉黛,争风雅之才;与八百衣冠,共佐文明之治。」后主于是发诏采选淑女,才色兼备十余人,赐为女学士;才有余而色不及者,命为女校书;色甚佳而才不足者,习歌舞之事。然后使诸妃嫔及女学士,与狎客杂坐联吟,互相赠答。采其尤艳丽者命宫女千余人习而歌之。君臣酣歌,自夕达旦,把军国政事,皆置不闻。后主对诸多政务兴致缺缺,在接见大臣时,每每置张贵妃于膝上,有甚么政策也与张贵妃商讨才下诏施行,于是大臣们有甚么要求时纷纷请张贵妃美言几句,大多也能顺利获得,满朝上下,官宦勾结,南陈国势的衰落可想而知。致使北方大治的隋朝蠢蠢欲动,时机一到,便举兵南下歼灭南陈。

祯明二年﹝公元五八八年﹞,隋文帝杨坚以晋王杨广率军伐陈,由于佞臣的处处隐瞒,令后主以为都城建康牢不可破,因而不把节节进迫的隋军放在眼内。直至翌年隋军兵围建康,后主才醒觉大势已去。结果在六路隋军重重包围之下,建康城破。当隋兵步进南陈宫中时,却没法找到后主,后来在投降宫人的引导下,在一口枯井中发现了拥得紧紧的陈后主、张贵妃和孔贵嫔三人。结果,陈后主被押送往长安,终身囚禁。灭陈主帅晋王杨广本想佔有张贵妃,可是随军的高颎却认为不宜留下这祸国女子,终于张丽华被斩于清溪中桥。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