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众多博客被封 当局钳制网络言论(组图)

发表:2010-07-17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张祖桦在电脑前

中国一批知名学者、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网络活跃人士等人的博客,近日内被陆续封杀。有迹象显示,当局在展开一次前所未有的封杀网络言论的行动。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据报导,从7月14号起,搜狐、新浪等几大门户网站上的许多知名人士的博客被封杀,其中包括前社科院政治所研究员、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前共青团中央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委书记、中国青年问题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现民间学者张祖桦,网络评论人士、网络作家温克坚,被称为“学术直尺”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社长吴祚来,前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作家、博客作者杨恒均,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维权律师浦志强等人。

贺卫方过去在华盛顿留影

有报导说,公共知识分子贺卫方的博客也被关闭。但是记者发现,这位中国法学界的敢言教授的腾讯博客还存在。根据美国之音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也查阅了贺卫方在新浪网的博客,发现这个网名为“守门老鹤”的博客没有关闭,但是其中《一个跟新疆有关的文献目录(五)》,《贺卫方答德国之声问》和《张思之律师在庆寿酒会上的答谢演讲》这三篇文章已被管理员删除。管理方对作者“深表歉意”。而《辩冤白谤的机制》这篇文章被管理员“设置为私密博文”,不让读者阅读此文的理由是所谓“含有不适当内容”。

民间学者张祖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他的博客这次遭封杀。他说,他的博客数年来虽然有过一些文章被删贴,但从未被封杀过。

他说:“昨天听到几位朋友告诉我,说他们在搜狐和新浪上的博客都被封杀了。后来我说,那我上上我的搜狐博客,因为我那博客已经存栖了好几年了。经常被删贴,但是还没有被封过。结果,我上去一看,上面也通知说您的博客不存在了。“

记者:那您有没有问一问网管、网站,就是问他们一下?

张祖桦:我本人没有问,我的朋友去问了。问了以后,他们说是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但是问通知的是什么部门,或者是谁,答曰:不敢告知,不能告知。今天又一问,那就多了去了。今天就太多了,都告诉我博客都莫名其妙地消失了。看来这个面积很大,挺大的。到底这个黑名单上有多少人,确实不得而知,估计他们也不敢公布。”

*名博难幸免微博共患难*

目前居住在广州的学者和作家杨恒均表示,不仅他的博客,连他的微博也遭到封杀。

他说:它把我的博客、微博都封了。封了一批,好像。

记者:您以前有被关过的情况吗?

杨恒均:我基本上都没有,但是,我有的地方的博客曾经被批关过,什么叫批关那,它一搜索敏感字,它一批都给你关掉。但是后来呢,基本上一两天就又开了。

*不放敏感文依然难幸存*

网络作家和评论人士温克坚表示,虽然他在博客上有意识地不放敏感文章,以防止被删贴和封杀,但是这次,他的博客还是被彻底封杀,令他惊讶。

他说:“我在搜狐上的博客上有意识地放了一些不是特别敏感的文章,所以基本上没有被什么删贴过。不过这一次事先没有任何招呼了,然后忽然就给彻底封杀。我向搜狐了解过而且也不可能恢复,但是它也拒绝透露具体的原因。所以让我很意外。”

*快刀斩异见打压一大片*

律师浦志强

北京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也向记者证实他的博客遭到封杀,不过他说,他又在搜狐上开了一个博客。记者采访的4位人士都认为,很明显,当局在采取一波钳制网络言论的行动。

目前是体制外学者的张祖桦表示,这次封杀博客速度之快、面积之广,前所未有,肯定是当局开始了一次大规模的网络打压。

他说:“所以,你看,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大的面积,而且封的都还是比较有影响的,下这么大的动作,那毫无疑问,确实是标志着一波比较大的一个打压,这么一个风波吧。”

另外,从上周末开始,中国几大门户网站新浪、网易、腾讯、搜狐等的微博服务先后出现服务停止,用户无法进入帐户,但在服务恢复后,网站又相继出现变成“测试版”的提示符号,这也引发网友担心政府加强对网上言论的监控,开始整顿微博。

记者打电话给中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询问有关博客被关闭的事情,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