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眾多博客被封 當局鉗制網路言論(組圖)

發表:2010-07-17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張祖樺在電腦前

中國一批知名學者、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網路活躍人士等人的博客,近日內被陸續封殺。有跡象顯示,當局在展開一次前所未有的封殺網路言論的行動。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據報導,從7月14號起,搜狐、新浪等幾大門戶網站上的許多知名人士的博客被封殺,其中包括前社科院政治所研究員、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訪問學者、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劉軍寧,前共青團中央常委、中央國家機關團委書記、中國青年問題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現民間學者張祖樺,網路評論人士、網路作家溫克堅,被稱為「學術直尺」的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文藝理論與批評雜誌社社長吳祚來,前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作家、博客作者楊恆均,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維權律師浦志強等人。

賀衛方過去在華盛頓留影

有報導說,公共知識份子賀衛方的博客也被關閉。但是記者發現,這位中國法學界的敢言教授的騰訊博客還存在。根據美國之音網友提供的線索,記者也查閱了賀衛方在新浪網的博客,發現這個網名為「守門老鶴」的博客沒有關閉,但是其中《一個跟新疆有關的文獻目錄(五)》,《賀衛方答德國之聲問》和《張思之律師在慶壽酒會上的答謝演講》這三篇文章已被管理員刪除。管理方對作者「深表歉意」。而《辯冤白謗的機制》這篇文章被管理員「設置為私密博文」,不讓讀者閱讀此文的理由是所謂「含有不適當內容」。

民間學者張祖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他的博客這次遭封殺。他說,他的博客數年來雖然有過一些文章被刪貼,但從未被封殺過。

他說:「昨天聽到幾位朋友告訴我,說他們在搜狐和新浪上的博客都被封殺了。後來我說,那我上上我的搜狐博客,因為我那博客已經存棲了好幾年了。經常被刪貼,但是還沒有被封過。結果,我上去一看,上面也通知說您的博客不存在了。「

記者:那您有沒有問一問網管、網站,就是問他們一下?

張祖樺:我本人沒有問,我的朋友去問了。問了以後,他們說是接到上級主管部門的通知,但是問通知的是什麼部門,或者是誰,答曰:不敢告知,不能告知。今天又一問,那就多了去了。今天就太多了,都告訴我博客都莫名其妙地消失了。看來這個面積很大,挺大的。到底這個黑名單上有多少人,確實不得而知,估計他們也不敢公布。」

*名博難倖免微博共患難*

目前居住在廣州的學者和作家楊恆均表示,不僅他的博客,連他的微博也遭到封殺。

他說:它把我的博客、微博都封了。封了一批,好像。

記者:您以前有被關過的情況嗎?

楊恆均:我基本上都沒有,但是,我有的地方的博客曾經被批關過,什麼叫批關那,它一搜索敏感字,它一批都給你關掉。但是後來呢,基本上一兩天就又開了。

*不放敏感文依然難倖存*

網路作家和評論人士溫克堅表示,雖然他在博客上有意識地不放敏感文章,以防止被刪貼和封殺,但是這次,他的博客還是被徹底封殺,令他驚訝。

他說:「我在搜狐上的博客上有意識地放了一些不是特別敏感的文章,所以基本上沒有被什麼刪貼過。不過這一次事先沒有任何招呼了,然後忽然就給徹底封殺。我向搜狐瞭解過而且也不可能恢復,但是它也拒絕透露具體的原因。所以讓我很意外。」

*快刀斬異見打壓一大片*

律師浦志強

北京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也向記者證實他的博客遭到封殺,不過他說,他又在搜狐上開了一個博客。記者採訪的4位人士都認為,很明顯,當局在採取一波鉗制網路言論的行動。

目前是體制外學者的張祖樺表示,這次封殺博客速度之快、面積之廣,前所未有,肯定是當局開始了一次大規模的網路打壓。

他說:「所以,你看,這麼短的時間,這麼大的面積,而且封的都還是比較有影響的,下這麼大的動作,那毫無疑問,確實是標誌著一波比較大的一個打壓,這麼一個風波吧。」

另外,從上週末開始,中國幾大門戶網站新浪、網易、騰訊、搜狐等的微博服務先後出現服務停止,用戶無法進入帳戶,但在服務恢復後,網站又相繼出現變成「測試版」的提示符號,這也引髮網友擔心政府加強對網上言論的監控,開始整頓微博。

記者打電話給中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辦公室詢問有關博客被關閉的事情,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