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云专栏】一周要闻述评(2010/07/12-07/18)

发表:2010-07-18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立云报道】上周,中国政府颁布官员财产申报新规,其反腐倡廉实效令人生疑。重庆作协将成立“写作组”颂扬“打黑除恶”战绩,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厚颜无耻。绿坝专案经费短缺京办事处关门,不禁让网民出了口恶气。而随后中国微博客集体遭被禁威胁,则又让网民郁闷万分。还有就是天灾、罢工、抗暴三类事件是目前中国大陆周周必有的事情,这里也不多谈。

*中国政府颁布官员财产申报新规,难以真正解决贪污腐败问题*

中共中央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颁布了新的官员财产和个人事项申报制度,官方称,这项规定将“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促进官员廉洁自律、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将“健全党内监督制度”。

新规定所涉及的官员申报,按官员级别,由相应级别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受理,规定要求“对报告材料,设专人妥善保管”。与国际上普遍实行的对全社会公开不同,这些申报材料并不向社会公开,因此,一般认为新规定的意义相当有限。

根据新华社发布的规定全文,该规定所指“领导干部”包括: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中县处级副职以上(含县处级副职)的干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县处级副职以上的干部;大型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

该规定要求,上述官员应当报告下列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包括:本人的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补贴等;本人从事讲学、写作、咨询、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或者以其他方式持有有价证券、股票(包括股权激励)、期货、基金、投资型保险以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的情况;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的情况;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注册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的情况。

规定还要求,官员应当报告本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官员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的,不如实报告的,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免职”等处理。

该《规定》要求,官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相应级别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受理,而对“报告材料”,则要求“设专人妥善保管”,不向社会公开公示。这些申报材料只有在“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监督工作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监察机关(机构)在履行职责时”,“检察机关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时”三种情况下,并经过“本机关、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方可查阅。在无法获得官员所在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的情形下,规定也提及,在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接到有关举报,问题“反映突出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纪检、组织人事机关领导人审批,也可直接对申报材料进行调查核实。

虽然中共政权目前推出了这项加强官员清廉的措施,但外界普遍认为这项措施难以真正发挥效果。目前中国大陆流行的口头语是“反腐亡党,不反腐亡国”,自从中共政权实行改革开放与苏联东欧剧变之后,中共信仰体系早已崩溃,中共党员自上而下都无人相信共产主义。面对外界强烈要求民主宪政变革的声浪与党内人员的离心离德,中共政权对外继续维持镇压与欺骗,对内只能放任各级官员贪污腐败来维系其政权的继续存在,也就是贪污腐败成了中共政权继续生存的条件之一,中共政权本身几乎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中共政权如果要真心实意的大规模反腐倡廉必会触及大多数官员的切身利益而遭到普遍反对。另外如果中共政权真的深入反腐倡廉必然要揭露更多的中共黑暗邪恶本质,中共政权目前搞的反腐倡廉行动只能是零星抓几个替罪羊来对外装潢门面,还有就是利用反贪反腐来在党内权力斗争中打击对手。

面对国内民众对中共官员贪污腐败不满情绪的日益高涨,中共政权不得不几经周折极不情愿的推出官员财产申报措施了改变状况。然而国内已是贪腐成风、造假成风、官员互相收买维护利益、法律法规不如实执行、反腐行动无法真正对外公开透明,缺乏独立的第三方监管力量。所以财产申报措施难以有效执行并约束中共官员的不法行为。反腐是一项综合措施需要多方面齐头并进才能行之有效,官员申报财产因为是主动自觉行为,必然要隐瞒灰色收入,而中共对此的监察机关是属于同流合污的的狐朋狗友,监察机关的相关人员很容易被行贿收买甚至胁迫。而如果真有外来的第三方力量提出质疑或揭露其黑幕,则会被中共认为对其政权构成威胁损害了其核心利益而遭到镇惩治。如此一来此项措施也只能是做做样子欺骗一下不明真相的民众,然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早已明白了这个道理:反腐倡廉必须要先反掉中共政权。

*重庆作协将成立“写作组”颂扬“打黑除恶”战绩,自吹自擂胡折腾的又一闹剧*

根据重庆官方媒体的报道,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黄济人与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就这部文学作品创作进行了交流。重庆市公安局将“全力支持提供已解密的案件文字和其他相关资料,并为作家创作采访提供一切条件”。

重庆作协方面称,这部作品将剖析黑恶势力的成因和发展,揭示黑恶势力的犯罪事实,并剖析文强等人是如何从国家公职人员堕落成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过程,更将“充分反映”重庆公安民警的“智慧”和“政治品质”。

虽然还不知道该写作组的人员组成情况,但重庆作协方面称该写作组将“站在历史的高度来进行创作”,并称将遵循“生动、翔实、客观”的原则,且“立意深远,具有思想深度和历史厚重感,又有教育警示作用,可读性强。

根据重庆官方数据,2009年6月,重庆市启动了打黑除恶斗争,有14个重点专案,成立了10个专案组的督办组和334个专案组,调警上万名,一举摧毁了上百个黑社会团伙,抓捕4000多名涉案人员,打掉了以文强为首的一批涉黑“保护伞”。

与其他某些中共领导人不同的是,薄熙来是个好大喜功乐于风光乐于折腾的人。前阵子重庆所谓的打黑行动尽管是风波不断争议不断,海外媒体对此多是贬大于褒,薄熙来的种种形象嘴脸随之也是不断曝光。然而薄熙来也并未就此罢手,虽然据说是身患癌症可依旧是生命不息折腾不止,还要继续在打黑之后不断制造出各种爆炸性新闻来吸引眼球提升个人形象。由于作协本身就是官方组织又与公安局联合创作,此前还发生了几名重庆记者仅因网上议论涉黑案件就被警方传唤拘留的事情,所以此次创作明显就是给人以官方自吹自擂的味道,其内容真实性与倾向性必然大打折扣,如何能保证客观公正描写令人质疑,交流出版被人批判或不以为然视为笑柄也在所难免。

不过薄熙来也急于借此书吸引人们眼球,说不定此书内容会真的夹杂些内幕爆料,深入剖析文强等人是如何从国家公职人员堕落成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过程也会折射出中共统治下社会制度司法不健全的黑暗面。所以此书出来会不会起到反面宣传作用,会不会做的出了格惹怒中央,令薄熙来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绿坝专案经费短缺京办事处关门,跟随中共作恶惨遭抛弃*

中国互联网过滤电脑软件“绿坝.花季护航”的北京专案组因经费问题,办公室已关门,并遣散所有员工。据了解,另一个负责维护绿坝专案的河南郑州金惠电脑,也因为经费苦无着落而将面对关门的厄运。根据《京华时报》报道,绿坝专案是由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研究院和郑州金惠电脑系联合负责和维护,但2009年一年的费用业已用罄,从去年至今两家公司都没有得到一分钱的运营费用。

该报记者12日拨打郑州金惠绿坝专案的客户服务电话,对方称郑州绿坝专案目前运转正常。郑州金惠一位员工透露,绿坝专案的国家经费已经拖了一年没拿到了,再这样下去,该专案也很难支撑多久了。目前,绿坝.花季护航的用户有2000万,大部分是学生家长、学校和网吧。

北京大正总经理陈小盟表示,该专案由北京和郑州两地共同维护,其中北京的绿坝专案有将近30人,都是北京大正临时招聘而来,主要负责绿坝?花季护航官方网站的维护和软体推广。位于郑州的绿坝办公室主要由郑州金惠公司承担,负责该软体的技术、售后、客服等任务。他们负责的该软体的官方网站目前已经处于无人维护和更新的境地,长此以往,用户就无法从网站免费下载软体,软体的推广工作也会搁置。

如果绿坝专案因经费问题而“结业”,2000万现有用户可能会失去技术支援。报道说,工业和信息化部上年度,向绿坝的开发商,拨款4000多万元人民币购买软件,但今个年度就再无拨款。

工信部去年发出通知,要求在内地生产销售的电脑,需要预装绿坝,说是要避免互联网不良资讯影响青少年,但措施引来舆论哗然,工信部其后宣布押后推行。

绿坝此次面临悲惨厄运,再次证明跟随中共助纣为虐下场凄凉。有些公司、组织或个人,以为总是跟随中共政权互相利用就可高枕无忧随时得到关照。其实不然,跟随中共作恶如果起不到明显效果作用,或者引起民众大规模强烈抵制难以收场,就有可能遭中共遗弃或当替罪羊抛出去。绿坝的相关公司部门因为制作其软件已经得罪了国内大量网民,还因剽窃版权问题遭美国公司追诉,企业信誉尽失,即使再开发其它软件都无法赢回信任,只能完全依赖于中共手下的工信部了,而绿坝软件恶名昭彰即使强制捆绑推广也难有明显效果,中共一看失去利用价值便撒手不管,绿坝的相关公司部门如今已是前后无路面临被困死的命运。本来一家有技术力量的公司做些其它项目可能也会生存发展下去,可徬了中共这棵腐朽将倾的大树倒是压垮了自己,这样的教训已是屡见不鲜了。

*中国微博客集体遭被禁威胁,压制网络将惹更多不满*

专门提供微博服务的中国一些社交网站最近受到禁止的威胁。据法新社报道,这些网站都处于测试阶段,网民上网也断断续续。如网易,网民周三想上网易的微博,被告知正在维修当中。搜狐在北京晚报上也证实说,它的网站将被关闭三天。这些网站发生这些神秘情况,使人立即联想到中国当局最近对网站加强控制。

据悉,中国网站的新闻内容现已受到政府严格审查,各大入口网站的新闻编辑常收到政府有关某些新闻可发或不可发的指示。但因入口网路新设的微博遭政府审查较少,结果能比较自由地传播新闻与言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当局一直加强对日趋繁荣的网络管制。

中国目前有四亿网民,中国当局为此开发了巨大的防火墙来控制上网内容。如一些视频网就不能随便上去,还有faceebook等。但是,自有微博以来,微博的数量越来越大也变得越来越通俗化。对微博的控制也比较困难。昨天,上海东方晨报引述一名负责人的话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当局从来没有对微博实行特殊的控制政策。他的话被人们解读为,今后微博必须控制了。稍后,中国多家官方媒体都出面辟谣说,中国政府并不打算控制微博,最近一些网站出现的问题只不过是常规检查而已。一名新浪网网民在微博上留言道,政府为什么如此惧怕人民的言论自由呢,只有那些不是通过合法渠道取得政权的政府才会这样做。

作为网络微博客来说,因其相对自由灵活的功用功效而迅速风靡世界,在中国大陆也是成长迅速广受网民欢迎。一直恐惧网络自由言论威胁其统治的中共政权自然也要企图压制,网站一方的托辞是网站正在维修测试,但又如何解释许多网站在一个时间段内偏巧同时进行维修测试呢。与以为中共政权搞网络过滤个别封杀不同,此次中共政权针对微博客搞集体禁止,必然引来更大的反对声浪。一来使用微博客的用户相当广大,二来绝大多数微博客用户并不发表批评政府言论而惨遭封杀肯定要愤而反抗,三来既然绝大多数微博客用户没有发表批评政府言行,就没有被中共政权抓住把柄的借口,因而很可能造成更多的微博客用户勇于走出来反抗。看来中共集体禁止微博客又将是一件蠢事,封杀反对言论是收效甚微,但却容易引发更多民众的不满议论。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47&t=8756&sid=19436a897ccd3c6ba5c21695cba229a6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