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雲專欄】一週要聞述評(2010/07/12-07/18)

發表:2010-07-18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上週,中國政府頒布官員財產申報新規,其反腐倡廉實效令人生疑。重慶作協將成立「寫作組」頌揚「打黑除惡」戰績,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厚顏無恥。綠壩專案經費短缺京辦事處關門,不禁讓網民出了口惡氣。而隨後中國微博客集體遭被禁威脅,則又讓網民鬱悶萬分。還有就是天災、罷工、抗暴三類事件是目前中國大陸周周必有的事情,這裡也不多談。

*中國政府頒布官員財產申報新規,難以真正解決貪污腐敗問題*

中共中央辦公廳及國務院辦公廳近日下發通知,頒布了新的官員財產和個人事項申報制度,官方稱,這項規定將「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促進官員廉潔自律、回應社會關切」,特別是將「健全黨內監督制度」。

新規定所涉及的官員申報,按官員級別,由相應級別的組織(人事)部門負責受理,規定要求「對報告材料,設專人妥善保管」。與國際上普遍實行的對全社會公開不同,這些申報材料並不向社會公開,因此,一般認為新規定的意義相當有限。

根據新華社發布的規定全文,該規定所指「領導幹部」包括:各級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中縣處級副職以上(含縣處級副職)的幹部;人民團體、事業單位中相當於縣處級副職以上的幹部;大型國有企業領導班子成員。

該規定要求,上述官員應當報告下列收入、房產、投資等事項包括:本人的工資及各類獎金、津貼、補貼等;本人從事講學、寫作、諮詢、審稿、書畫等勞務所得;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產情況;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資或者以其他方式持有有價證券、股票(包括股權激勵)、期貨、基金、投資型保險以及其他金融理財產品的情況;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資非上市公司、企業的情況;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註冊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或者合夥企業的情況。

規定還要求,官員應當報告本人婚姻變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從業等事項。官員無正當理由不按時報告的,不如實報告的,隱瞞不報的,根據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限期改正、責令作出檢查、誡勉談話、通報批評或者調整工作崗位、免職」等處理。

該《規定》要求,官員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由相應級別的組織(人事)部門負責受理,而對「報告材料」,則要求「設專人妥善保管」,不向社會公開公示。這些申報材料只有在「組織(人事)部門在幹部監督工作和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監察機關(機構)在履行職責時」,「檢察機關在查辦職務犯罪案件時」三種情況下,並經過「本機關、本單位主要負責人批准」,方可查閱。在無法獲得官員所在機關主要負責人批准的情形下,規定也提及,在在紀檢監察機關、組織(人事)部門接到有關舉報,問題「反映突出的」,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經紀檢、組織人事機關領導人審批,也可直接對申報材料進行調查核實。

雖然中共政權目前推出了這項加強官員清廉的措施,但外界普遍認為這項措施難以真正發揮效果。目前中國大陸流行的口頭語是「反腐亡黨,不反腐亡國」,自從中共政權實行改革開放與蘇聯東歐劇變之後,中共信仰體系早已崩潰,中共黨員自上而下都無人相信共產主義。面對外界強烈要求民主憲政變革的聲浪與黨內人員的離心離德,中共政權對外繼續維持鎮壓與欺騙,對內只能放任各級官員貪污腐敗來維繫其政權的繼續存在,也就是貪污腐敗成了中共政權繼續生存的條件之一,中共政權本身幾乎到了無官不貪的地步。中共政權如果要真心實意的大規模反腐倡廉必會觸及大多數官員的切身利益而遭到普遍反對。另外如果中共政權真的深入反腐倡廉必然要揭露更多的中共黑暗邪惡本質,中共政權目前搞的反腐倡廉行動只能是零星抓幾個替罪羊來對外裝潢門面,還有就是利用反貪反腐來在黨內權力鬥爭中打擊對手。

面對國內民眾對中共官員貪污腐敗不滿情緒的日益高漲,中共政權不得不幾經周折極不情願的推出官員財產申報措施了改變狀況。然而國內已是貪腐成風、造假成風、官員互相收買維護利益、法律法規不如實執行、反腐行動無法真正對外公開透明,缺乏獨立的第三方監管力量。所以財產申報措施難以有效執行並約束中共官員的不法行為。反腐是一項綜合措施需要多方面齊頭併進才能行之有效,官員申報財產因為是主動自覺行為,必然要隱瞞灰色收入,而中共對此的監察機關是屬於同流合污的的狐朋狗友,監察機關的相關人員很容易被行賄收買甚至脅迫。而如果真有外來的第三方力量提出質疑或揭露其黑幕,則會被中共認為對其政權構成威脅損害了其核心利益而遭到鎮懲治。如此一來此項措施也只能是做做樣子欺騙一下不明真相的民眾,然而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早已明白了這個道理:反腐倡廉必須要先反掉中共政權。

*重慶作協將成立「寫作組」頌揚「打黑除惡」戰績,自吹自擂胡折騰的又一鬧劇*

根據重慶官方媒體的報導,重慶市作家協會主席黃濟人與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就這部文學作品創作進行了交流。重慶市公安局將「全力支持提供已解密的案件文字和其他相關資料,並為作家創作採訪提供一切條件」。

重慶作協方面稱,這部作品將剖析黑惡勢力的成因和發展,揭示黑惡勢力的犯罪事實,並剖析文強等人是如何從國家公職人員墮落成黑惡勢力「保護傘」的過程,更將「充分反映」重慶公安民警的「智慧」和「政治品質」。

雖然還不知道該寫作組的人員組成情況,但重慶作協方面稱該寫作組將「站在歷史的高度來進行創作」,並稱將遵循「生動、翔實、客觀」的原則,且「立意深遠,具有思想深度和歷史厚重感,又有教育警示作用,可讀性強。

根據重慶官方數據,2009年6月,重慶市啟動了打黑除惡鬥爭,有14個重點專案,成立了10個專案組的督辦組和334個專案組,調警上萬名,一舉摧毀了上百個黑社會團夥,抓捕4000多名涉案人員,打掉了以文強為首的一批涉黑「保護傘」。

與其他某些中共領導人不同的是,薄熙來是個好大喜功樂於風光樂於折騰的人。前陣子重慶所謂的打黑行動儘管是風波不斷爭議不斷,海外媒體對此多是貶大於褒,薄熙來的種種形象嘴臉隨之也是不斷曝光。然而薄熙來也並未就此罷手,雖然據說是身患癌症可依舊是生命不息折騰不止,還要繼續在打黑之後不斷製造出各種爆炸性新聞來吸引眼球提升個人形象。由於作協本身就是官方組織又與公安局聯合創作,此前還發生了幾名重慶記者僅因網上議論涉黑案件就被警方傳喚拘留的事情,所以此次創作明顯就是給人以官方自吹自擂的味道,其內容真實性與傾向性必然大打折扣,如何能保證客觀公正描寫令人質疑,交流出版被人批判或不以為然視為笑柄也在所難免。

不過薄熙來也急於藉此書吸引人們眼球,說不定此書內容會真的夾雜些內幕爆料,深入剖析文強等人是如何從國家公職人員墮落成黑惡勢力「保護傘」的過程也會折射出中共統治下社會制度司法不健全的黑暗面。所以此書出來會不會起到反面宣傳作用,會不會做的出了格惹怒中央,令薄熙來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我們還得拭目以待。

*綠壩專案經費短缺京辦事處關門,跟隨中共作惡慘遭拋棄*

中國網際網路過濾電腦軟體「綠壩.花季護航」的北京專案組因經費問題,辦公室已關門,並遣散所有員工。據瞭解,另一個負責維護綠壩專案的河南鄭州金惠電腦,也因為經費苦無著落而將面對關門的厄運。根據《京華時報》報導,綠壩專案是由北京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研究院和鄭州金惠電腦系聯合負責和維護,但2009年一年的費用業已用罄,從去年至今兩家公司都沒有得到一分錢的運營費用。

該報記者12日撥打鄭州金惠綠壩專案的客戶服務電話,對方稱鄭州綠壩專案目前運轉正常。鄭州金惠一位員工透露,綠壩專案的國家經費已經拖了一年沒拿到了,再這樣下去,該專案也很難支撐多久了。目前,綠壩.花季護航的用戶有2000萬,大部分是學生家長、學校和網吧。

北京大正總經理陳小盟表示,該專案由北京和鄭州兩地共同維護,其中北京的綠壩專案有將近30人,都是北京大正臨時招聘而來,主要負責綠壩?花季護航官方網站的維護和軟體推廣。位於鄭州的綠壩辦公室主要由鄭州金惠公司承擔,負責該軟體的技術、售後、客服等任務。他們負責的該軟體的官方網站目前已經處於無人維護和更新的境地,長此以往,用戶就無法從網站免費下載軟體,軟體的推廣工作也會擱置。

如果綠壩專案因經費問題而「結業」,2000萬現有用戶可能會失去技術支援。報導說,工業和信息化部上年度,向綠壩的開發商,撥款4000多萬元人民幣購買軟體,但今個年度就再無撥款。

工信部去年發出通知,要求在內地生產銷售的電腦,需要預裝綠壩,說是要避免網際網路不良資訊影響青少年,但措施引來輿論嘩然,工信部其後宣布押後推行。

綠壩此次面臨悲慘厄運,再次證明跟隨中共助紂為虐下場淒涼。有些公司、組織或個人,以為總是跟隨中共政權互相利用就可高枕無憂隨時得到關照。其實不然,跟隨中共作惡如果起不到明顯效果作用,或者引起民眾大規模強烈抵制難以收場,就有可能遭中共遺棄或當替罪羊拋出去。綠壩的相關公司部門因為製作其軟體已經得罪了國內大量網民,還因剽竊版權問題遭美國公司追訴,企業信譽盡失,即使再開發其它軟體都無法贏回信任,只能完全依賴於中共手下的工信部了,而綠壩軟體惡名昭彰即使強制捆綁推廣也難有明顯效果,中共一看失去利用價值便撒手不管,綠壩的相關公司部門如今已是前後無路面臨被困死的命運。本來一家有技術力量的公司做些其它項目可能也會生存發展下去,可徬了中共這棵腐朽將傾的大樹倒是壓垮了自己,這樣的教訓已是屢見不鮮了。

*中國微博客集體遭被禁威脅,壓制網路將惹更多不滿*

專門提供微博服務的中國一些社交網站最近受到禁止的威脅。據法新社報導,這些網站都處於測試階段,網民上網也斷斷續續。如網易,網民週三想上網易的微博,被告知正在維修當中。搜狐在北京晚報上也證實說,它的網站將被關閉三天。這些網站發生這些神秘情況,使人立即聯想到中國當局最近對網站加強控制。

據悉,中國網站的新聞內容現已受到政府嚴格審查,各大入口網站的新聞編輯常收到政府有關某些新聞可發或不可發的指示。但因入口網路新設的微博遭政府審查較少,結果能比較自由地傳播新聞與言論。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當局一直加強對日趨繁榮的網路管制。

中國目前有四億網民,中國當局為此開發了巨大的防火牆來控制上網內容。如一些視頻網就不能隨便上去,還有faceebook等。但是,自有微博以來,微博的數量越來越大也變得越來越通俗化。對微博的控制也比較困難。昨天,上海東方晨報引述一名負責人的話指出,到目前為止中國當局從來沒有對微博實行特殊的控制政策。他的話被人們解讀為,今後微博必須控制了。稍後,中國多家官方媒體都出面闢謠說,中國政府並不打算控制微博,最近一些網站出現的問題只不過是常規檢查而已。一名新浪網網民在微博上留言道,政府為什麼如此懼怕人民的言論自由呢,只有那些不是通過合法渠道取得政權的政府才會這樣做。

作為網路微博客來說,因其相對自由靈活的功用功效而迅速風靡世界,在中國大陸也是成長迅速廣受網民歡迎。一直恐懼網路自由言論威脅其統治的中共政權自然也要企圖壓制,網站一方的託辭是網站正在維修測試,但又如何解釋許多網站在一個時間段內偏巧同時進行維修測試呢。與以為中共政權搞網路過濾個別封殺不同,此次中共政權針對微博客搞集體禁止,必然引來更大的反對聲浪。一來使用微博客的用戶相當廣大,二來絕大多數微博客用戶並不發表批評政府言論而慘遭封殺肯定要憤而反抗,三來既然絕大多數微博客用戶沒有發表批評政府言行,就沒有被中共政權抓住把柄的藉口,因而很可能造成更多的微博客用戶勇於走出來反抗。看來中共集體禁止微博客又將是一件蠢事,封殺反對言論是收效甚微,但卻容易引發更多民眾的不滿議論。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47&t=8756&sid=19436a897ccd3c6ba5c21695cba229a6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