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规定遭禁 高层内部分歧趋白热化

作者:陈奉孝 发表:2010-07-20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在中国各大媒体上公布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下称“规定”),第二天就下了禁令,禁止再报道有关这条禁令的消息,特别是有关这个“规定”的跟贴评论,这不能不让人感到奇怪。有人分析说,这是因为胡、温虽然赞成,但政治局多数反对;还有人分析说,“规定”刚一公布,马上就引出数千条质疑性评论,怕这种质疑性评论引发社会动乱,所以马上下了禁令。以上这种分析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问题恐非如此简单。

1、从“规定”的内容看,广大人民群众看后肯定会有许多不满的地方。例如:县处级以上在职官员及其配偶子女的财产情况必须报告,所谓报告当然是向上级报告,而不是向纳税人公开;已经办完离、退休手续的县处级官员及其配偶子女的财产情况不在报告之列;所谓必须报告财产情况的子女,是指与官员共同生活的未成年子女或生活不能自理的子女,已结婚成家,独立门户的子女不在必须报告财产情况之内;科级以下的官员及其配偶子女的财产情况要不要报告,如何报告,由各地根据具体情况自己制定,只报上级备案,而不是由上级批准。这样的内容,广大人民群众看了肯定会引起不满,这一点公布“报告”的人或胡、温难道事先没有料到?我认为肯定不会,他们的智商绝不会这么低。那么为什么还要公布呢?这是不是有借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个“报告”的不满,向反动派施加压力,为将来官员必须向全社会公开自己及其配偶子女的财产情况做铺垫?当然这只是我个人善意的猜测。

2、绝大多数官员是反对甚至害怕公布自己及其配偶子女的财产的。据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关于官员公布财产问题已经在中央讨论过多次,但都没有通过,但这次为什么突然公布这个必然会引起广大人民群众不满的“规定”呢?大家知道,在中国,人民群众对某项政策的不满,是起不到多大作用的,真正起作用的是大多数官员对这项政策的不满。因此会不会是反对这个“报告”的人有意公布这个报告,借此引起大多数官员,特别是在中央领导人的选举时有投票权的人的不满,从而为不久召开的十八大后的领导人选举争取选票?

3、这个“报告”头一天公布了,第二天就下了禁令,这恐怕至少说明这个“报告”在中共高层内部并没有达成真正的共识。

4、中共高层内部的分歧,从来是不公开的,除非是象过去所谓的“路线斗争”有了结论以后。在十八大展开前夕这个敏感的时期,突然变相公开了中共高层的内部分歧,这至少可以说明两点:在未来十八大的领导人选举方面,斗争已趋白热化了,同时也说明中共高层已经没有说了算的权威人物了。

陈奉孝

二0一0年七月十七日

原题目:这道禁令说明了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