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規定遭禁 高層內部分歧趨白熱化

作者:陳奉孝 發表:2010-07-20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在中國各大媒體上公布了「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下稱「規定」),第二天就下了禁令,禁止再報導有關這條禁令的消息,特別是有關這個「規定」的跟貼評論,這不能不讓人感到奇怪。有人分析說,這是因為胡、溫雖然贊成,但政治局多數反對;還有人分析說,「規定」剛一公布,馬上就引出數千條質疑性評論,怕這種質疑性評論引發社會動亂,所以馬上下了禁令。以上這種分析雖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問題恐非如此簡單。

1、從「規定」的內容看,廣大人民群眾看後肯定會有許多不滿的地方。例如:縣處級以上在職官員及其配偶子女的財產情況必須報告,所謂報告當然是向上級報告,而不是向納稅人公開;已經辦完離、退休手續的縣處級官員及其配偶子女的財產情況不在報告之列;所謂必須報告財產情況的子女,是指與官員共同生活的未成年子女或生活不能自理的子女,已結婚成家,獨立門戶的子女不在必須報告財產情況之內;科級以下的官員及其配偶子女的財產情況要不要報告,如何報告,由各地根據具體情況自己制定,只報上級備案,而不是由上級批准。這樣的內容,廣大人民群眾看了肯定會引起不滿,這一點公布「報告」的人或胡、溫難道事先沒有料到?我認為肯定不會,他們的智商絕不會這麼低。那麼為什麼還要公布呢?這是不是有借廣大人民群眾對這個「報告」的不滿,向反動派施加壓力,為將來官員必須向全社會公開自己及其配偶子女的財產情況做鋪墊?當然這只是我個人善意的猜測。

2、絕大多數官員是反對甚至害怕公布自己及其配偶子女的財產的。據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關於官員公布財產問題已經在中央討論過多次,但都沒有通過,但這次為什麼突然公布這個必然會引起廣大人民群眾不滿的「規定」呢?大家知道,在中國,人民群眾對某項政策的不滿,是起不到多大作用的,真正起作用的是大多數官員對這項政策的不滿。因此會不會是反對這個「報告」的人有意公布這個報告,藉此引起大多數官員,特別是在中央領導人的選舉時有投票權的人的不滿,從而為不久召開的十八大後的領導人選舉爭取選票?

3、這個「報告」頭一天公布了,第二天就下了禁令,這恐怕至少說明這個「報告」在中共高層內部並沒有達成真正的共識。

4、中共高層內部的分歧,從來是不公開的,除非是像過去所謂的「路線鬥爭」有了結論以後。在十八大展開前夕這個敏感的時期,突然變相公開了中共高層的內部分歧,這至少可以說明兩點:在未來十八大的領導人選舉方面,鬥爭已趨白熱化了,同時也說明中共高層已經沒有說了算的權威人物了。

陳奉孝

二0一0年七月十七日

原題目:這道禁令說明瞭什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