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长白山百万年溶洞(图)

发表:2010-07-21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白山火山溶内可见钟乳状(图),以及绳状熔岩,圆形、椭圆形等气孔状构造。

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在大陆地震局地质所火山中心的支援下,一起会同首都师范大学相关专家组成联合科考队,对已发现的长白山火山溶洞进行考察,发现其形成时间在百万年前。大陆地震局地质所研究员魏海泉称,溶洞内出现了火山碎屑流冲进火山熔岩隧道的景象,是世界罕见。

《城市晚报》报导,长白山火山溶洞位于距长白山地下森林景区以北10公里的原始森林中,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工作人员最早在10年就已经发现。 2004年,还曾经入洞内进行过一次简单的科考。不过,一直到今年7月初,科考队专家们才携带各种设备正式深入洞内进行勘测。

经勘测,溶洞岩性为岩武岩。洞长540公尺,最宽处16公尺,最高达8公尺,洞内温度10度,湿度为60%。洞内可见钟乳状、绳状熔岩,圆形、椭圆形等气孔状构造,以及其他形态的熔岩。最为奇特的是,这条形成于百万年以前的火山溶洞内,竟然冲进了1199至1200年长白山千年大喷发的火山碎屑流。

由于该溶洞没有被破坏,火山碎屑流在洞内冲击、翻滚、沉积后的遗留状态保存完整,还能看到完全和不完全燃烧的炭化木。科考队成员魏海泉称,火山碎屑流冲进火山熔岩隧道(溶洞)这一现象,世界罕见。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工作人员武成智认为,这条溶洞内中间转折处应该还有分支,只是分支的洞口被火山碎屑流堆积后封住了,如果进行清理后,还会别有洞天。

另外,溶洞的洞口距地面5公尺,是溶洞塌陷形成的,在洞口挖掘一圈将会挖出与该溶洞应为一体的新的洞口。以溶洞内地面露出的火山碎屑流厚度达6公尺来看,碎屑流当年的进口应该很大。因此,长白山地下森林景观的形成可能与该熔岩隧道的进口塌陷有关。

据悉,长白山天池火山原本就是大陆保存最完整的新生代多成因复合型层状火山,长白山火山熔岩隧道的发现,使长白山的火山地质资源更加丰富和完整,对于研究长白山天池火山的形成和喷发灾害防御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火山溶洞位于原始森林中,目前有关部门还没有办法对其开放,只有专家才可以近距离接触。

来源:城市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