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長白山百萬年溶洞(圖)

發表:2010-07-21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白山火山溶內可見鐘乳狀(圖),以及繩狀熔岩,圓形、橢圓形等氣孔狀構造。

長白山天池火山監測站在大陸地震局地質所火山中心的支援下,一起會同首都師範大學相關專家組成聯合科考隊,對已發現的長白山火山溶洞進行考察,發現其形成時間在百萬年前。大陸地震局地質所研究員魏海泉稱,溶洞內出現了火山碎屑流衝進火山熔岩隧道的景象,是世界罕見。

《城市晚報》報導,長白山火山溶洞位於距長白山地下森林景區以北10公里的原始森林中,長白山天池火山監測站工作人員最早在10年就已經發現。 2004年,還曾經入洞內進行過一次簡單的科考。不過,一直到今年7月初,科考隊專家們才攜帶各種設備正式深入洞內進行勘測。

經勘測,溶洞岩性為岩武岩。洞長540公尺,最寬處16公尺,最高達8公尺,洞內溫度10度,濕度為60%。洞內可見鐘乳狀、繩狀熔岩,圓形、橢圓形等氣孔狀構造,以及其他形態的熔岩。最為奇特的是,這條形成於百萬年以前的火山溶洞內,竟然衝進了1199至1200年長白山千年大噴發的火山碎屑流。

由於該溶洞沒有被破壞,火山碎屑流在洞內衝擊、翻滾、沉積後的遺留狀態保存完整,還能看到完全和不完全燃燒的炭化木。科考隊成員魏海泉稱,火山碎屑流衝進火山熔岩隧道(溶洞)這一現象,世界罕見。長白山天池火山監測站工作人員武成智認為,這條溶洞內中間轉折處應該還有分支,只是分支的洞口被火山碎屑流堆積後封住了,如果進行清理後,還會別有洞天。

另外,溶洞的洞口距地面5公尺,是溶洞塌陷形成的,在洞口挖掘一圈將會挖出與該溶洞應為一體的新的洞口。以溶洞內地面露出的火山碎屑流厚度達6公尺來看,碎屑流當年的進口應該很大。因此,長白山地下森林景觀的形成可能與該熔岩隧道的進口塌陷有關。

據悉,長白山天池火山原本就是大陸保存最完整的新生代多成因複合型層狀火山,長白山火山熔岩隧道的發現,使長白山的火山地質資源更加豐富和完整,對於研究長白山天池火山的形成和噴發災害防禦具有重要意義。由於火山溶洞位於原始森林中,目前有關部門還沒有辦法對其開放,只有專家才可以近距離接觸。

来源:城市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