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外国人?双重国籍之辩

作者:王净文 发表:2010-07-28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世界大融合,跨国婚姻也在增多,图为二零零五年八月八日,一位西方人和中国新娘的婚礼。(AFP)

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很多留学人员因加入其他国籍而丧失中国国籍,致使中国人才流失严重。尽管近年来人们一直呼吁修改国籍法,但至今未见任何松动。

又是留学生毕业的季节,去留成了热门话题。随着世界的大融合,种族与国籍的差别已变得越来越模糊,人们可以通过移民选择定居在不同国家。

目前各国国籍主要按血统型和属地型来划分,前者以父母的国籍来决定孩子的,後者以孩子出生地来决定。两种不同认定方法导致了双重国籍的产生。一个在西班牙出生的阿根廷孩子,他既是西班牙人,也是阿根廷人。目前全世界大约有76%的国家承认或接受双重国籍。

一般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如一个美国人加入了法国籍,美国不承认他的新的法国籍,但依然承认他原有的美国籍,而中国却相反,凡是加入其他国籍的中国人,其原有的中国国籍被取消。目前在海外的上百万大陆留学生中,不少就这样变成了不是中国人,而中国也因此成为人才流失最严重的国家。尽管近年来人们一直呼吁中国承认双重国籍,但至今未见任何松动。

中国历来按照血统论国籍

目前得诺贝尔奖的人很多具有双重国籍,於是两个国家分享了这个荣耀,但中国由於拒绝双国籍,至今与诺贝尔奖无缘。难怪很多海外华人感叹说:“祖国急着要把游子一脚揣出怀抱,世上哪有这样的慈母? ”

早在一九零九年的《大清国籍条例》中就以血统主义来认定中国人,只要父母一方是中国籍,孩子无论出来在哪,都可加入中国籍。所以到一九四九年中共执政初期,在海外的中国人,特别是在东南亚的中国人就超过一千万,他们中很多是做生意的,比其他地方的华人都富有。出於对中国文化的深厚感情,他们看不起当地文化,不想加入印尼丶缅甸丶马来西亚丶泰国丶菲律宾丶越南等东南亚国籍,他们都把中国当成自己的国家,难怪孙中山体会到“华侨是革命之母”。

中共踢出海外华侨

然而中共的革命却给东南亚华侨带来灭顶之灾。中共作为共产极权政党,在建政初期就遭到世界各国的排斥和否认,很多新独立的东南亚国家也非常讨厌中共。为了讨好这些国家,中共从一开始就劝说华侨加入当地国籍,用周恩来自欺欺人的话说,“是给他们(所在国)添丁,对中国来说是增加一门亲戚”,然而他没说的是,这让中国人流失,让中国人的财富变成外国人的。

华侨大规模放弃中国国籍是六十年代的事。用中共侨务办的话说:“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的政策最初是为了保护东南亚华侨而出台的。五丶六十年代,东南亚各国当局迫害中国侨民最常用的藉口之一就是华侨不效忠居住国,而依然效忠中国。而当时的中国政府没有能力保护华侨,只能忍痛劝说华侨加入居住国国籍……”

东南亚反华实质是反共

网上有很多驳斥中共这套谎言的文章。一位署名“老芦”的写到:“一九六六年中共卷入印尼内政,支持印尼共党头子艾地夺权,被军人苏哈托先发制人,发动政变,不但清共,而且滥杀华人……印尼的排华不是华人不愿加入印尼国籍引起的,而是中共卷入印尼内政引起。”

更真实的原因是,当年中共在苏联共产国际大会上炫耀说,只要我们一声令下,就可以马上发动当地华侨起来闹革命,把东南亚国家都变成共产国家。话音刚落,东南亚各国就掀起了反华浪潮,其实他们反的不是华人,而是中共,反对的是中共藉华侨搞赤化,藉此向东南亚输出革命。从那以後,中国人办的中文学校在东南亚消失了,很多中国人被迫改成当地人的姓氏名字,汉语被很多国家的宪法所禁止。

面对华侨遭受屠杀,此时的中共不是出面保护华侨,却是重申所谓“反对双国籍”,言外之意是对行凶者说,你们随便杀吧,我们是不会管的。“老芦”质问说:“当时保护华侨只需要中共发表个社论,谴责一下无故杀人,或者让华人到中领馆去避避难,或能派个轮船去接下华人难民,这些事其他国家都能做到,中共为什麽就说自己没有能力做到呢?当时它在做什麽呢?”

“它在国内忙於搞政治运动(土改,镇反,肃反,三反,五反……),杀了几千万中国人。它连国内的老百姓都杀,哪会去救国外的被它视为国民党的残渣馀孽的华人呢?这正是借刀杀人的好机会。中共自称没有能力保护华侨,但它却有能力保护北韩丶北越。中共援助越共就花了两百亿美金,还派出三十二万人,对自己的华侨就无能为力了,这是什麽道理呢?”

香港特区已有成功先例

很多有识之士认为,承认双国籍只会增加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何乐而不为呢?还有人建议说,可仿照目前香港特区的做法,香港特区公民可以持有外国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出入香港,但在特区范围内不享受中国公民的选举权和参与政府工作等权利,换言之,具有外国国籍无妨,但在中国境内必须完全以中国人姿态出现。

由於中国宪法不涉及国籍,也有人建议,可先默认双重国籍,然後修改国籍法,最後把允许双重国籍写入宪法,通过这样的三部曲,逐步过渡,那中国这个大家庭就会越来越枝繁叶茂了。

来源:新世纪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