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外國人?雙重國籍之辯

作者:王淨文 發表:2010-07-28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世界大融合,跨國婚姻也在增多,圖為二零零五年八月八日,一位西方人和中國新娘的婚禮。(AFP)

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很多留學人員因加入其他國籍而喪失中國國籍,致使中國人才流失嚴重。儘管近年來人們一直呼籲修改國籍法,但至今未見任何鬆動。

又是留學生畢業的季節,去留成了熱門話題。隨著世界的大融合,種族與國籍的差別已變得越來越模糊,人們可以通過移民選擇定居在不同國家。

目前各國國籍主要按血統型和屬地型來劃分,前者以父母的國籍來決定孩子的,後者以孩子出生地來決定。兩種不同認定方法導致了雙重國籍的產生。一個在西班牙出生的阿根廷孩子,他既是西班牙人,也是阿根廷人。目前全世界大約有76%的國家承認或接受雙重國籍。

一般不承認雙重國籍的國家,如一個美國人加入了法國籍,美國不承認他的新的法國籍,但依然承認他原有的美國籍,而中國卻相反,凡是加入其他國籍的中國人,其原有的中國國籍被取消。目前在海外的上百萬大陸留學生中,不少就這樣變成了不是中國人,而中國也因此成為人才流失最嚴重的國家。儘管近年來人們一直呼籲中國承認雙重國籍,但至今未見任何鬆動。

中國歷來按照血統論國籍

目前得諾貝爾獎的人很多具有雙重國籍,於是兩個國家分享了這個榮耀,但中國由於拒絕雙國籍,至今與諾貝爾獎無緣。難怪很多海外華人感嘆說:「祖國急著要把遊子一腳揣出懷抱,世上哪有這樣的慈母? 」

早在一九零九年的《大清國籍條例》中就以血統主義來認定中國人,只要父母一方是中國籍,孩子無論出來在哪,都可加入中國籍。所以到一九四九年中共執政初期,在海外的中國人,特別是在東南亞的中國人就超過一千萬,他們中很多是做生意的,比其他地方的華人都富有。出於對中國文化的深厚感情,他們看不起當地文化,不想加入印尼丶緬甸丶馬來西亞丶泰國丶菲律賓丶越南等東南亞國籍,他們都把中國當成自己的國家,難怪孫中山體會到「華僑是革命之母」。

中共踢出海外華僑

然而中共的革命卻給東南亞華僑帶來滅頂之災。中共作為共產極權政黨,在建政初期就遭到世界各國的排斥和否認,很多新獨立的東南亞國家也非常討厭中共。為了討好這些國家,中共從一開始就勸說華僑加入當地國籍,用周恩來自欺欺人的話說,「是給他們(所在國)添丁,對中國來說是增加一門親戚」,然而他沒說的是,這讓中國人流失,讓中國人的財富變成外國人的。

華僑大規模放棄中國國籍是六十年代的事。用中共僑務辦的話說:「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的政策最初是為了保護東南亞華僑而出臺的。五丶六十年代,東南亞各國當局迫害中國僑民最常用的藉口之一就是華僑不效忠居住國,而依然效忠中國。而當時的中國政府沒有能力保護華僑,只能忍痛勸說華僑加入居住國國籍……」

東南亞反華實質是反共

網上有很多駁斥中共這套謊言的文章。一位署名「老蘆」的寫到:「一九六六年中共捲入印尼內政,支持印尼共黨頭子艾地奪權,被軍人蘇哈托先發制人,發動政變,不但清共,而且濫殺華人……印尼的排華不是華人不願加入印尼國籍引起的,而是中共捲入印尼內政引起。」

更真實的原因是,當年中共在蘇聯共產國際大會上炫耀說,只要我們一聲令下,就可以馬上發動當地華僑起來鬧革命,把東南亞國家都變成共產國家。話音剛落,東南亞各國就掀起了反華浪潮,其實他們反的不是華人,而是中共,反對的是中共藉華僑搞赤化,藉此向東南亞輸出革命。從那以後,中國人辦的中文學校在東南亞消失了,很多中國人被迫改成當地人的姓氏名字,漢語被很多國家的憲法所禁止。

面對華僑遭受屠殺,此時的中共不是出面保護華僑,卻是重申所謂「反對雙國籍」,言外之意是對行凶者說,你們隨便殺吧,我們是不會管的。「老蘆」質問說:「當時保護華僑只需要中共發表個社論,譴責一下無故殺人,或者讓華人到中領館去避避難,或能派個輪船去接下華人難民,這些事其他國家都能做到,中共為什麽就說自己沒有能力做到呢?當時它在做什麽呢?」

「它在國內忙於搞政治運動(土改,鎮反,肅反,三反,五反……),殺了幾千萬中國人。它連國內的老百姓都殺,哪會去救國外的被它視為國民黨的殘渣餘孽的華人呢?這正是借刀殺人的好機會。中共自稱沒有能力保護華僑,但它卻有能力保護北韓丶北越。中共援助越共就花了兩百億美金,還派出三十二萬人,對自己的華僑就無能為力了,這是什麽道理呢?」

香港特區已有成功先例

很多有識之士認為,承認雙國籍只會增加中華民族的凝聚力,何樂而不為呢?還有人建議說,可仿照目前香港特區的做法,香港特區公民可以持有外國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出入香港,但在特區範圍內不享受中國公民的選舉權和參與政府工作等權利,換言之,具有外國國籍無妨,但在中國境內必須完全以中國人姿態出現。

由於中國憲法不涉及國籍,也有人建議,可先默認雙重國籍,然後修改國籍法,最後把允許雙重國籍寫入憲法,通過這樣的三部曲,逐步過渡,那中國這個大家庭就會越來越枝繁葉茂了。

来源:新世紀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