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弹词主要流派(十)

作者:何奈天 发表:2010-08-08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曾是经济繁荣的“十里洋场”,被世人誉为“东方不夜城”。剧场、戏院和书场,星罗棋布,特别是书场连犄角旮旯都有。纷至沓来的京、锡、昆、越、、甬、滩簧、评弹等戏曲和曲艺,粉墨登台竞技于各个场所。一拨又一拨南来北往的艺人,技艺场上显伸手。南腔北调似锦辍,你方唱罢我登场,争奇斗艳在舞台,煞时好看又热闹,都想唱红这爿天。但是能唱红的艺人毕竟是少数,艺人们几进几出,演义着人生坎坷。

上海至从开埠后,上海滩被外地人称为淘金之地,其消费层次要比外地高的多。评弹响档演出的门票,要高于一场电影票价,也比外地小码头上要高出好几倍。加之书场兴起,江、浙、昆地方的评弹艺人竞相来沪。评弹成了上海的主要曲种,也养成了一大批口味老道的听客(长衫帮)。上海的老听客,听书口味十分挑剔。表演一般性的评弹艺人很难在上海站得住脚,想在上海唱红那更谈何容易。“张调”的创始人张鉴庭曾六次到上海演出,均未成功。有的艺人十次、二十次,甚至一辈进上海,最终还是没能如愿。

张调,是弹词演员张鉴庭(1909-1984江苏无锡人)所创。9岁时,随演唱宣卷的舅父在家乡农村地区演出。17岁在浙江湖州桑林镇拜弹词演员朱咏春为师。从1928年起,即和其弟张鉴邦合作,演唱《珍珠塔》和《倭袍》中的片断。后依据长篇小说为蓝本,自编长篇弹词《十美图》,又将宣卷本《一餐饭》改编成长篇弹词《顾鼎臣》,在江浙村镇演出,兼唱滑稽。

1929年初,张鉴庭进上海,隶四美轩书场演出,未能立足。此后,曾5次到沪,均未走红。其间,在“润余社”前辈郭少梅、程鸿飞、夏荷生等帮助下,对《顾鼎臣》、《十美图》唱本不断改进,又刻苦钻研“说、噱、弹、唱”基本功,几年后艺事大进。1939年8月,张第七次进上海,隶沧洲书场,名声大振,自此定红书坛。1941年起,与其二弟鉴国拼档,在江浙沪各大中城市及电台演唱。1951年加入上海评弹团,为首批被“圈养”的18位演员之一。

张鉴庭自40年代起,便开始形成自己的表演风格,至50年代初,渐臻成熟。其唱腔称为“张调”。早期的“张调”近似“马调”,节奏快捷,数十句唱词一气呵成,后又增加快弹慢喝形式,合称“快张调”。之后,又在书调基础上,吸收了“夏调”的遒劲和“蒋调”中的基本旋律,并借鉴绍剧和京剧演唱中的运气,用嗓和声腔,形成节奏稳健的“慢张调”。

“张调”的特点是刚劲挺拔,火爆中见深沉,韵味醇厚,是流传极广,影响极大的评弹流派唱腔之一。其说表顿挫显著,强弱分明,以有劲、传神、入情见长。富有极强的感染力。擅起角色,常能亮出最可体现角色身份和外表特征之形体动作,给人以生动的视觉形象。同时,以眼神、表情和语气来刻画角色的性格和情绪,成功地塑造了如中篇《林冲》中的张勇,长篇《秦香莲》中的王延龄,包公、陈平,《十美图》中的赵文华、严嵩、汤勤,《顾鼎臣》中的绍兴师爷等艺术形象,不仅深受听客赞赏,世为后辈学习楷模。其代表作有:《秦香莲•迷功名、拦轿鸣冤、寿堂唱曲》、《林冲•误责贞娘》、《十美图•曾荣诉真情》、《顾鼎臣•花厅评理》等。传人有:子张剑琳和徒周剑平、陈剑青、黄嘉明、王锡钦等。张鉴国在与其兄张鉴庭长期拼档中,创造了风格鲜明的张调伴奏琵琶,衬托默契,使张调格外动听,张鉴国也被老听客誉为“琶王”。

张鉴庭与其他弹词名家一样,上海一旦唱红后,就留了下来不走了。主要是上海有钞票听客较多,唱红后的钞票太好攒了,包银丰厚了张鉴庭的腰包。又何必再去跑码头走江湖,吃颠沛流离的苦头?!张鉴庭和其弟张鉴国长期拼档,在上海一直演出《十美图》和《顾鼎臣》两部传统书目。

评弹艺人本是单干的,为了适应上海花式场子的演出,艺术相当的人纷纷组合起来,最早有四十个挡和三十个挡的松散组合,后来又有拜十兄弟或九兄弟的形式,但往往利尽而散各奔前程。上海是个大码头,也是评弹艺人云集的地方。从“光裕社”分化出来的评弹艺人,在上海成立了“同义社”、“润余社”、“普佘社”等,同时又打破了苏州“光裕社”不准传授女弟的社规【注】。还有上海与苏州双方争夺演出场所,又发生了“光裕社”社规所不容的诸事。就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成立了评弹艺人自己的行会民间组织。这些行会民间组织,其目的为了争夺书场,排挤外乡评弹艺人,控制和垄断演出的利润。

《十美图》以同名小说为蓝本,开始自编自演。张鉴庭自进入上海加入“润余社”后,在同社评话演员郭少梅等帮助下,重新整理书中的关子与对白,并由郭少梅改写全部唱词。经多年实践加工,全书情节曲折,关子迭起,唱白通俗顺畅;且书情感人,忠奸分明,很受欢迎。至40年代中,已为书坛有影响的书目之一。从1950年起,张鉴庭将书中曾荣“一夫多妻”改为“一夫一妻”,改名为《闹严府》后又复名《十美图》。说此书的均为张的门生,也均按张同一模式演出。演员有周剑萍、何学秋、陈剑青、魏少英、赵蕙兰、以及张子剑琳等

在“张调”的传人之中,黄嘉明(青春团成员)有些张鉴庭的风范,其他的几位就不敢恭维了。连业余学唱“张调”者,都比这些张派传人要强得多。

那是八七年的新年前夕,有“评弹业余爱好之友社”的成员通知我,新年的初一到初三,在南市的西园书场举行“评弹业余爱好者”新年演唱会,希望我能去参加,大家聚在一起聊聊。我是年初三下午去西园书场。到书场门口,里面已经客满。有熟人带我进入书场,书场里简直像是一爿大的茶馆店。有很多的评弹爱好者,围坐在一只只方桌(也称为八仙桌)周围。喝茶、磕爪子和小声聊天。表演的书台不高与平地书台差不多,书台上有爱好者在唱弹词开篇。我坐定后有熟人介绍,这两天的“会书”中,来了不少专业评弹演员到此捧场献艺。我一听其中大多数是区级评弹团的成员。

说到这里,我把区级评弹团与市级评弹团之间的差别作个简单介绍。中共建政后,1951年11月筹建上海市人民评弹工作团,后改为上海评弹团(算国家级)。市军管会文艺处,网罗沪上知名的评弹艺人收编到“上海评弹团”。第一任评弹团的团长是吴宗锡(1925—江苏苏州人,笔名左弦、夏史、程芷、虞襄等)。此人,1945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经济系。次年加入中共党,1949年后在上海市军管会文艺处工作。是中共在上海戏曲界的代理人之一,也是中共在上海评弹团的首席代理人。抗战后,中共在上海发展了大批的地下党员。渗透到各个阶层、文艺团体,甚至上海的每条里弄和街道都有他们的身影。在八十年代的后期,上海的媒体。在吹捧中共“伟、光、正”的文章中透露,知名弹词演员的老婆,在抗战后已是中共地下党员,她一直隐藏到七十年代都无人发觉。她是不是一直受吴宗锡领导,不得而知。四九年后,中共避讳谈起当年是如何渗透的“丰功伟绩”。

中共军管会的文艺处,转成文化局。把挑剩下有常住户口的二、三流评弹艺人,组成区级评弹团。有:长征、先锋、星火、凌霄、江南等,受各区文化局领导。这些区级与市级评弹团不能相比,待遇相差很多,属“大集体”。区级评弹团的演出,在“文革”前夕就结束了。“文革”后重建区属级的新长征、东方、新艺等评弹团,恢复了演出活动。九十代中期的“体制改革”后,这些评弹团的人员均以个体户形式外出演出,区级评弹团也就名存实亡了。

言归正传,因为是过新年,大家都很忙。有的居住地也很远,难得聚在一起,所以大家都比较高兴而又轻松。熟悉的朋友相互聊聊评弹圈内的人和事。我的耳中传进一阵熟悉的三弦、琵琶声,嗯,是“张调”。我看见书台上有位中年男子演唱《林冲•误责贞娘》,嗓声宏亮、高亢、激昂,唱得“张调”韵味十足。唱到关键地方的“罢,罢,罢…….”长拖腔带转折处干净利落,转折后,唱得又是一气呵成。大家站起来齐声喝彩“好,好!”,下手的这张琵琶弹得很有功力,唱腔与伴奏称得上是珠联璧合。“张调”能得这样完美确实是很少见。“张调”罢,罢,罢的长拖腔,黄嘉明(青春团成员)能一口气唱下来,其它几位“张调”的嫡传弟子唱都不下来,就是唱“张调”也只能象一句半,最多三句半是象唱“张调”,其它的不知在唱些什么。这可能我讲得有些尖酸刻薄,但是广大的老听众(老耳朵)才是流派唱腔最好的鉴赏行家。

一部长篇弹词唱红成为响档,是艺人长期跑码头走江湖中磨炼出来的。这里除了艺人的艰辛和本人在“说、噱、弹、唱”上的刻苦钻研之外,还有同僚和老听客的帮助是分不开的。过去老听客中,学富五车者不乏其人,能为艺人编书、修改脚本设计唱腔。像《杨乃武与小白菜》、《描金凤》、《十美图》、《顾鼎臣》等都有这种痕迹。张鉴庭曾讲:“要说好一回书,单靠个人努力是不够的,还要寻师访友,集思广益,才能成功。

过去在书场里听书的常客,在前排都有固定的座位。是为年长而听书资历较深者所设立,以示尊重优待老听客。不要小看这些年长的老听客,听过很多的书,听书都听得成了精。台上说书人一开口,台下老听客马上就能掂出你的分量来。台上说书人要是说错或唱错一点,书场小落回(休息)时,老听客就会跑到书台后面的休息室里来扳你的错头。好一的老听客会教你怎么说表和唱,差一点的老听客的话就不中听了,叫你回去跟师娘再学两年后出来跑码头说书。所以,过去一般年纪尚轻,出道不久的弹词艺人,在台上说书前都要向老听客鞠躬施礼。并说:“在坐的老听客,不但是我的衣食父母,也是我的良师益友。如有说错或唱错的地方,请老听客多多赐教。”书场散场时,弹词艺人站着施礼送客。评弹艺人的谦虚和对老听客的尊重,是评弹艺人应有的品德。至从成立“评弹团”后,老听客向评弹演员提意见不多见,甚至没有了。评弹演员在书台说错或唱错是“评弹团”内部的家务事,与广大的听众(客)已经没有关系了。这也是中共操控“评弹团”后,使得江南评弹的整体素质,不但停止不前,反而大大步地走向萎缩、衰败和灭种之路上。

注:“光裕社”的社规共有十六条,我从中挑几条。

(一)凡同业而与女档为伍,抑传援女徒,私行经手生意,察出议罚。(意思是不准收女子为徒)

(二)凡子弟勿犯师长,生意在附近,不得任做,以尽师生之礼,违者议罚。

(三)凡同业交涉,须禀明司事,在会公论。谁是谁非,勿得私行殴打,有失斯文。违者议罚。

(四)凡登台演唱,或苏地,或他地,宜衬托忠孝,劝人为善。切勿讥诮时事,形容长官。违者议罚。

……

(九)凡子弟勿交匪类,致累身家,攸关大局,勿亏欠各项帐目,败坏声名。违者议罚。

……

(未完待续)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10198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