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侃:“孝”不是一个字

作者:吴侃 发表:2010-08-10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一直被关押在“洗脑班”的人,不知道是因为他家里的努力,还是关押者想利用他家人来感化他。有一天,他们容许被关押者年迈的老父亲来看他。望着满头白 发的老人家,终于知道自己孩子的下落,并在这种场所相见,作为一个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和历次运动的老人,我能想到他的心情和无奈,老人家清楚自己的孩子 是什么样的性格和怎样的为人,他能想到自己孩子是不会屈服于暴政的淫威,按照他的经历,那结果可想而知。

也许是想藉机把话引导到劝说上,一个老公安 马上接过话对被关押者说,你老父亲这么大年龄了,你不为别人考虑,你也该为你父亲考虑,早点回家尽尽孝。大家知道老公安的意思,希望被关押者按照他的思路 说个软化,屈服于它们,他就可以放我回家。被关押者对老公安笑了笑,说你们把我绑架到这里非法关押,还说我不孝,让我屈服,然后回家尽孝。哪有这个道理! 要是在外夷入侵的时候,那这样做的一定是汉奸。那是什么“孝”?为了自己家庭相聚可以放弃道义和信仰以及任何原则的,不讲道义的人那又是什么人?

被 关押者讲起了往事,小时候,有一次弄到一本《三国志通俗演绎》,看到庞德和于禁带着七军去打关羽,被关羽水淹七军。当时关羽让他们投降,于禁投降。庞德宁 死不屈,被关羽杀了。他当时很伤心,很是怜惜,不以成败论英雄,那庞德也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几十万军队的大将军,是个人才,就这样给死了。他那时不理 解,就问父亲,庞德为什么不投降。当时父亲告诉他,人要讲个“信”,讲个“义”。

那时他还不理解“信”、“义”是啥。后来看到关羽也败走麦城,义不屈节,被杀了,便知道那是英雄所为。
人是要讲“忠孝节义”的,“孝”不是一个字,那是一层标准,是做人的道德。

老 公安接过话讲,谈到“忠”,那就是忠于政府,听党的话。被关押者告诉老公安, “忠”不是上边说啥,你就按照办,那只能是像和珅那样拍马溜须、阿玉奉承的奸臣干的。这还是在一个正常社会中讲是这样。如果是在像商纣王那样的暴政,你跟 他讲忠,那就是助纣为虐,为虎作伥。那不是“忠”。“忠”是坚持真理、捍卫正义。
老公安摇摇头走了。

今天在大陆也在把传统文化拿出 来谈,在世界各地大力兴建孔子学院。好像真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其实在中共的教育下长大的人是不知道传统文化的真正意义的。在大陆出版的《三国演义》里面 有一个很长的前言,把书中正常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说成是封建礼教,是要批判的,把书中宣扬的仁义批判为反动的封建思想。所以大陆的人到今天,是没有道德约 束,什么都敢干的,就是现在大陆播放的传统评书也是被中共的文痞扭曲和篡改了,精华的东西被鞭笞,失去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内涵的一个躯壳。

因为中共是讲斗争、提倡造反,经过历次运动的打击使人们心中留下的阴影是恐惧。用中共的理念理解的传统文化只能培养出一群按照它的理念行事的,没有道义、不讲信义犬儒文人,和一个犹如动物世界的畸形社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