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侃:「孝」不是一個字

作者:吳侃 發表:2010-08-10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一直被關押在「洗腦班」的人,不知道是因為他家裡的努力,還是關押者想利用他家人來感化他。有一天,他們容許被關押者年邁的老父親來看他。望著滿頭白 發的老人家,終於知道自己孩子的下落,並在這種場所相見,作為一個經歷過「文化大革命」和歷次運動的老人,我能想到他的心情和無奈,老人家清楚自己的孩子 是什麼樣的性格和怎樣的為人,他能想到自己孩子是不會屈服於暴政的淫威,按照他的經歷,那結果可想而知。

也許是想藉機把話引導到勸說上,一個老公安 馬上接過話對被關押者說,你老父親這麼大年齡了,你不為別人考慮,你也該為你父親考慮,早點回家盡盡孝。大家知道老公安的意思,希望被關押者按照他的思路 說個軟化,屈服於它們,他就可以放我回家。被關押者對老公安笑了笑,說你們把我綁架到這裡非法關押,還說我不孝,讓我屈服,然後回家盡孝。哪有這個道理! 要是在外夷入侵的時候,那這樣做的一定是漢奸。那是什麼「孝」?為了自己家庭相聚可以放棄道義和信仰以及任何原則的,不講道義的人那又是什麼人?

被 關押者講起了往事,小時候,有一次弄到一本《三國誌通俗演繹》,看到龐德和於禁帶著七軍去打關羽,被關羽水淹七軍。當時關羽讓他們投降,於禁投降。龐德寧 死不屈,被關羽殺了。他當時很傷心,很是憐惜,不以成敗論英雄,那龐德也是頂天立地的大英雄,幾十萬軍隊的大將軍,是個人才,就這樣給死了。他那時不理 解,就問父親,龐德為什麼不投降。當時父親告訴他,人要講個「信」,講個「義」。

那時他還不理解「信」、「義」是啥。後來看到關羽也敗走麥城,義不屈節,被殺了,便知道那是英雄所為。
人是要講「忠孝節義」的,「孝」不是一個字,那是一層標準,是做人的道德。

老 公安接過話講,談到「忠」,那就是忠於政府,聽黨的話。被關押者告訴老公安, 「忠」不是上邊說啥,你就按照辦,那只能是像和珅那樣拍馬溜須、阿玉奉承的奸臣干的。這還是在一個正常社會中講是這樣。如果是在像商紂王那樣的暴政,你跟 他講忠,那就是助紂為虐,為虎作倀。那不是「忠」。「忠」是堅持真理、捍衛正義。
老公安搖搖頭走了。

今天在大陸也在把傳統文化拿出 來談,在世界各地大力興建孔子學院。好像真要大力弘揚傳統文化。其實在中共的教育下長大的人是不知道傳統文化的真正意義的。在大陸出版的《三國演義》裡面 有一個很長的前言,把書中正常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說成是封建禮教,是要批判的,把書中宣揚的仁義批判為反動的封建思想。所以大陸的人到今天,是沒有道德約 束,什麼都敢干的,就是現在大陸播放的傳統評書也是被中共的文痞扭曲和篡改了,精華的東西被鞭笞,失去真正意義上的文化內涵的一個軀殼。

因為中共是講鬥爭、提倡造反,經過歷次運動的打擊使人們心中留下的陰影是恐懼。用中共的理念理解的傳統文化只能培養出一群按照它的理念行事的,沒有道義、不講信義犬儒文人,和一個猶如動物世界的畸形社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