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统:支持美日同盟关系

发表:2010-08-19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产经新闻”电子版报导今天在总统府专访总统马英九的内容。马总统说,对于中国大陆的军事扩张,台湾的国防不会松懈。他也强调美日同盟是东亚和平的基础。

报导指出,两岸于6月签订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扩大以经济为主的合作。ECFA的法案已于17日晚间在立法院表决通过,明年1月1日起,中国方面有539项、台湾方面有267项的进口关税,开始实施阶段性的废除。

马总统被问到是否连竞争力弱的农产品或劳动市场都对中国开放的问题时表示,世界上的自由贸易协定(FTA)都没包含开放劳动市场,ECFA也一样。

马总统说,农产品在陈水扁政府时开放了1415项,但他执政以来,1项也没开放,剩下的800多项也不开放。

被问到是否以签署ECFA为突破,加速与其他国家签FTA的问题时,马总统说,台湾与23国有正式邦交,当前与中美洲4国签FTA,但都是小国家,不到全体贸易额的1000分之2。

马总统认为与他国签FTA,大陆的压力是主要的障碍,但两岸签ECFA之后,阻力减少,台湾与新加坡今年之内将开始进行交涉。今后也想与欧美日等主要国家 交涉,这不一定要用FTA的名称,可以是经济夥伴协定(EPA)、也可以是投资保护协定,只要能去除经济壁垒都可以。

针对两岸签ECFA之后,中国将要求缔结两岸和平条约等政治交涉的问题,马总统持慎重的态度表示,当前政治交涉的时机尚未成熟,也没设时间表。

被问到是否两岸领导人有举行会谈的可能性时,马总统表示,有些分析家是有那样的期待,但他没有那样的计划或意思。

被问到中国急速扩军、海军进出海洋动作频频、建造航空母舰等东亚局势趋于紧张,台湾如何因应的问题时,马总统表示,朝鲜半岛的局势、大陆的动静等,他都正确掌握中。对于南韩天安舰遭击沈一事,台湾也支持美国、南韩、日本的因应之道。

他说,大陆的军事扩张当前没看到有变化,对于国防,台湾一直保持警戒,并未松懈。台湾会持续向美国购买武器等维持军事合作关系。台湾也举行军事演习。

有关美日同盟关系,马总统表示,日本前政府─鸠山由纪夫政府去年9月上台后美日关系恶化,他期待在首相菅直人的执政之下,美日关系修复。他认为美日同盟是东亚和平与安定的基础。

报导说,台日之间,前年5月马政府上台不久时,在钓鱼台近海发生日本巡逻艇与台湾海钓船相撞事故,导致台日关系恶化。

对此,马总统表示,领土及领海问题,台日双方立场不同,解决的时机尚未成熟。他认为有关钓鱼台的主权之争,台湾不会与大陆联手,这是台日之间要解决的问题,他希望台日应针对渔民的渔业权问题,先形成具体共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