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支持美日同盟關係

發表:2010-08-19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產經新聞」電子版報導今天在總統府專訪總統馬英九的內容。馬總統說,對於中國大陸的軍事擴張,臺灣的國防不會鬆懈。他也強調美日同盟是東亞和平的基礎。

報導指出,兩岸於6月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擴大以經濟為主的合作。ECFA的法案已於17日晚間在立法院表決通過,明年1月1日起,中國方面有539項、臺灣方面有267項的進口關稅,開始實施階段性的廢除。

馬總統被問到是否連競爭力弱的農產品或勞動市場都對中國開放的問題時表示,世界上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都沒包含開放勞動市場,ECFA也一樣。

馬總統說,農產品在陳水扁政府時開放了1415項,但他執政以來,1項也沒開放,剩下的800多項也不開放。

被問到是否以簽署ECFA為突破,加速與其他國家簽FTA的問題時,馬總統說,臺灣與23國有正式邦交,當前與中美洲4國簽FTA,但都是小國家,不到全體貿易額的1000分之2。

馬總統認為與他國簽FTA,大陸的壓力是主要的障礙,但兩岸簽ECFA之後,阻力減少,臺灣與新加坡今年之內將開始進行交涉。今後也想與歐美日等主要國家 交涉,這不一定要用FTA的名稱,可以是經濟夥伴協定(EPA)、也可以是投資保護協定,只要能去除經濟壁壘都可以。

針對兩岸簽ECFA之後,中國將要求締結兩岸和平條約等政治交涉的問題,馬總統持慎重的態度表示,當前政治交涉的時機尚未成熟,也沒設時間表。

被問到是否兩岸領導人有舉行會談的可能性時,馬總統表示,有些分析家是有那樣的期待,但他沒有那樣的計畫或意思。

被問到中國急速擴軍、海軍進出海洋動作頻頻、建造航空母艦等東亞局勢趨於緊張,臺灣如何因應的問題時,馬總統表示,朝鮮半島的局勢、大陸的動靜等,他都正確掌握中。對於南韓天安艦遭擊瀋一事,臺灣也支持美國、南韓、日本的因應之道。

他說,大陸的軍事擴張當前沒看到有變化,對於國防,臺灣一直保持警戒,並未鬆懈。臺灣會持續向美國購買武器等維持軍事合作關係。臺灣也舉行軍事演習。

有關美日同盟關係,馬總統表示,日本前政府─鳩山由紀夫政府去年9月上臺後美日關係惡化,他期待在首相菅直人的執政之下,美日關係修復。他認為美日同盟是東亞和平與安定的基礎。

報導說,臺日之間,前年5月馬政府上臺不久時,在釣魚臺近海發生日本巡邏艇與臺灣海釣船相撞事故,導致臺日關係惡化。

對此,馬總統表示,領土及領海問題,臺日雙方立場不同,解決的時機尚未成熟。他認為有關釣魚臺的主權之爭,臺灣不會與大陸聯手,這是臺日之間要解決的問題,他希望臺日應針對漁民的漁業權問題,先形成具體共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