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午宴:中联办宣传官训话港记者叫板(图)

发表:2010-08-20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郝鐵川在香港记者协会午餐会上。

8月19日,中联办宣传官员在香港记者协会午宴上提醒媒体首要任务是协助政府其次才是监督,要注意自己的角色,引起各界议论。

8月19日,北京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长郝铁川应邀首度在香港记者协会的午宴上发言时说,面对社会秩序危机时媒体的首要任务是协助政府,其次才是监督,社会各界应尊重政府在危机时可临时拥有较大权力,媒体行使权利时,应有所谦抑:“结束危机恢复秩序成为最主要最紧迫的公共利益,协助政府执行应急措施成为媒体的首要任务,监督政府是第二任务。”

尽管郝铁川是以法理学学者身份发表此番讲话,有意见认为他反映了中共宣传官员的心态,对习惯了自由的香港媒体不大顺耳。香港资深记者,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地区代表胡丽云说:“他好像忘记了他在香港,而不是在大陆。他今天所讲的其实就是国内现在用的一套如何对待媒体。现在把国家这套也讲给香港媒体知道,当然我们也觉得现在来说这些话有点奇怪,但不要太紧张,只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不会让这些领导官员说的话影响我们的身份。”

席上就有香港记者提到投诉采访新疆骚乱及广州撑粤语示威时被警方带走,并有记者调侃称:“希望以后在大陆采访不需要写悔过书”。郝铁川提醒记者要注意自己的角色: “我们的记者是要寻找更多新闻,但我们也要努力保护好自己,努力使自己不成为新闻。”

被问到为何“苹果日报”及“周刊”的记者不获准到内地采访,郝铁川回应说:“这个问题其实大家众所周知。”

香港人权监察组织当天发表声明指郝铁川的言论显示他无视受到基本法保障的香港新闻自由,令人无法接受,同时促请中央平等对待香港所有媒体。

香港记协本月初向中联办发出午餐会及演讲邀请,对方爽快答应。香港明报午餐会前评论认为这是中央与民主党沟通,缓和香港政局之大和解方针的延续。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说尽管对于郝铁川部长的发言内容无法赞同,但中国官方愿意与香港民间沟通是好事:“他说的内容我们当然不同意,作为记者我们的天职是告诉公众发生什么事情,让公众作决定,过程里面自然起监督作用。如果说在社会秩序出现问题是个危机,那时候记者应该跑到政府队伍里面等他分配,这个当然是不可能的。今天你也看到香港记者要问的谁也拦不住,虽然郝部长一开始的时候就表示希望大家集中在他议题来讲。这个题目也是他自己提出来的,我不知道今天的情况是不是他意料之中,其实对于那些问题的答复他也基本上重复官方已经表达过的观点。但起码他开了个头,直接和香港居民沟通,希望他以后有更多机会和不同人沟通,好好掌握香港人的想法,不要偏听,才能做好香港与中央之间沟通的角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