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午宴:中聯辦宣傳官訓話港記者叫板(圖)

發表:2010-08-20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郝鐵川在香港記者協會午餐會上。

8月19日,中聯辦宣傳官員在香港記者協會午宴上提醒媒體首要任務是協助政府其次才是監督,要注意自己的角色,引起各界議論。

8月19日,北京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應邀首度在香港記者協會的午宴上發言時說,面對社會秩序危機時媒體的首要任務是協助政府,其次才是監督,社會各界應尊重政府在危機時可臨時擁有較大權力,媒體行使權利時,應有所謙抑:「結束危機恢復秩序成為最主要最緊迫的公共利益,協助政府執行應急措施成為媒體的首要任務,監督政府是第二任務。」

儘管郝鐵川是以法理學學者身份發表此番講話,有意見認為他反映了中共宣傳官員的心態,對習慣了自由的香港媒體不大順耳。香港資深記者,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地區代表胡麗雲說:「他好像忘記了他在香港,而不是在大陸。他今天所講的其實就是國內現在用的一套如何對待媒體。現在把國家這套也講給香港媒體知道,當然我們也覺得現在來說這些話有點奇怪,但不要太緊張,只要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會讓這些領導官員說的話影響我們的身份。」

席上就有香港記者提到投訴採訪新疆騷亂及廣州撐粵語示威時被警方帶走,並有記者調侃稱:「希望以後在大陸採訪不需要寫悔過書」。郝鐵川提醒記者要注意自己的角色: 「我們的記者是要尋找更多新聞,但我們也要努力保護好自己,努力使自己不成為新聞。」

被問到為何「蘋果日報」及「週刊」的記者不獲准到內地採訪,郝鐵川回應說:「這個問題其實大家眾所周知。」

香港人權監察組織當天發表聲明指郝鐵川的言論顯示他無視受到基本法保障的香港新聞自由,令人無法接受,同時促請中央平等對待香港所有媒體。

香港記協本月初向中聯辦發出午餐會及演講邀請,對方爽快答應。香港明報午餐會前評論認為這是中央與民主黨溝通,緩和香港政局之大和解方針的延續。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說儘管對於郝鐵川部長的發言內容無法贊同,但中國官方願意與香港民間溝通是好事:「他說的內容我們當然不同意,作為記者我們的天職是告訴公眾發生什麼事情,讓公眾作決定,過程裡面自然起監督作用。如果說在社會秩序出現問題是個危機,那時候記者應該跑到政府隊伍裡面等他分配,這個當然是不可能的。今天你也看到香港記者要問的誰也攔不住,雖然郝部長一開始的時候就表示希望大家集中在他議題來講。這個題目也是他自己提出來的,我不知道今天的情況是不是他意料之中,其實對於那些問題的答覆他也基本上重複官方已經表達過的觀點。但起碼他開了個頭,直接和香港居民溝通,希望他以後有更多機會和不同人溝通,好好掌握香港人的想法,不要偏聽,才能做好香港與中央之間溝通的角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