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因人祸加剧的天灾将会连连不断

作者:傅申奇 发表:2010-08-21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今年可以说牛年不顺,干旱、洪水、泥石流等天灾不断。眼前最大的灾难就是甘肃舟曲的泥石流。

8月8日,本应是中国人最吉利的日子,对舟曲民众却几乎是灭顶之灾的时刻。一道长5公里、宽500公尺、深约一层楼不等的泥石流, 沿着罗家峪、三眼峪快速下泄,所经之处都夷为平地。舟曲县城将近一半严重受灾,失踪和死亡人数在两千人左右;断水、断粮、疾病可能造成的后续灾情,不容乐观。

当然这是7日晚上的豪雨引发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泥石流天灾,但在这天灾之中包含了多少人祸呢?

今天满目苍夷、惨不忍睹的舟曲处于岷山山脉之间,曾经有“陇上小江南”、“陇上桃花源”的美称。根据县志记载,五、六十年前的舟曲依然是雨水充沛、气候温润、森林茂密、植被丰富,滔滔白龙江横贯全境。

试问,六十年在中共统治之下,究竟发生了什么变故?先是五十年代的大跃进,胡来一通;接着是六十年代的农业学大寨、折腾一番;后来又是一切向钱看,年年、月月、日日挖山毁林不止,森林早就没有了,山坡裸露。

五年前,舟曲县内滑坡地带发展到43处,泥石流隐患地带发展到86处。土石毁坏道路、桥梁,阻断交通的灾情,年年都有。这是中共六十年集权统治造的孽,造成了环境的极端恶化,这是人祸,这几乎用不着更多的论证。

另外,根据专家分析,近几年舟曲地质结构急剧松散,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汶川大地震造成的后遗症;二,白龙江上游新建的一些大型水利工程,加速了地质的松动。在这里我们同样看到天灾伴随着人祸。

更重要的是据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怀录指出,舟曲县在汶川大地震后,就被专家定义为不适合居住地区之一。即使做好了防治措施,也很难阻挡大规模泥石流的爆发。因此,该县城应对地质灾害的最佳方案是搬迁。

我们必须追问,面对环境的恶化,地方和中央政府是否采取了切实有力的补救措施?我们必须追问,汶川大地震后,声称“以民为本”的地方和中央政府是否听到专家们的意见?如果听到,在这段日子里,有没有规划和落实搬迁措施?

显而易见,地方和中央政府犯下了严重的渎职罪行。领导人理应向全国人民谢罪、引咎辞职。再说,象舟曲这样因环境恶化造成的灾害隐患地区,恐怕数不胜数。人祸加剧的天灾将会连连不断,并不断刷新历史记录。

我们能指望受权贵资本左右、以官为本的专制政权,有什么负责的作为吗?绝无可能。我们深信一党专政的结束,才是中华振兴的真正开始。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