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人禍加劇的天災將會連連不斷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10-08-21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今年可以說牛年不順,乾旱、洪水、泥石流等天災不斷。眼前最大的災難就是甘肅舟曲的泥石流。

8月8日,本應是中國人最吉利的日子,對舟曲民眾卻幾乎是滅頂之災的時刻。一道長5公里、寬500公尺、深約一層樓不等的泥石流, 沿著羅家峪、三眼峪快速下泄,所經之處都夷為平地。舟曲縣城將近一半嚴重受災,失蹤和死亡人數在兩千人左右;斷水、斷糧、疾病可能造成的後續災情,不容樂觀。

當然這是7日晚上的豪雨引發了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泥石流天災,但在這天災之中包含了多少人禍呢?

今天滿目蒼夷、慘不忍睹的舟曲處於岷山山脈之間,曾經有「隴上小江南」、「隴上桃花源」的美稱。根據縣誌記載,五、六十年前的舟曲依然是雨水充沛、氣候溫潤、森林茂密、植被豐富,滔滔白龍江橫貫全境。

試問,六十年在中共統治之下,究竟發生了什麼變故?先是五十年代的大躍進,胡來一通;接著是六十年代的農業學大寨、折騰一番;後來又是一切向錢看,年年、月月、日日挖山毀林不止,森林早就沒有了,山坡裸露。

五年前,舟曲縣內滑坡地帶發展到43處,泥石流隱患地帶發展到86處。土石毀壞道路、橋樑,阻斷交通的災情,年年都有。這是中共六十年集權統治造的孽,造成了環境的極端惡化,這是人禍,這幾乎用不著更多的論證。

另外,根據專家分析,近幾年舟曲地質結構急劇鬆散,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汶川大地震造成的後遺症;二,白龍江上游新建的一些大型水利工程,加速了地質的鬆動。在這裡我們同樣看到天災伴隨著人禍。

更重要的是據蘭州大學城市規劃設計院院長陳懷錄指出,舟曲縣在汶川大地震後,就被專家定義為不適合居住地區之一。即使做好了防治措施,也很難阻擋大規模泥石流的爆發。因此,該縣城應對地質災害的最佳方案是搬遷。

我們必須追問,面對環境的惡化,地方和中央政府是否採取了切實有力的補救措施?我們必須追問,汶川大地震後,聲稱「以民為本」的地方和中央政府是否聽到專家們的意見?如果聽到,在這段日子裡,有沒有規劃和落實搬遷措施?

顯而易見,地方和中央政府犯下了嚴重的瀆職罪行。領導人理應向全國人民謝罪、引咎辭職。再說,像舟曲這樣因環境惡化造成的災害隱患地區,恐怕數不勝數。人禍加劇的天災將會連連不斷,並不斷刷新歷史記錄。

我們能指望受權貴資本左右、以官為本的專制政權,有什麼負責的作為嗎?絕無可能。我們深信一黨專政的結束,才是中華振興的真正開始。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