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前症候群 头发没吹干惹祸

作者:高铭侦 发表:2010-08-23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岁的陈小姐是一名教师,她抱怨自从3年前坐月子感冒以后,每次月经前一、二天到月经第二天就连续几天头痛得十分厉害。

奇怪的是,平常很少头痛,头痛发作时,就好像针刺一般,每每疼痛位置在太阳穴两边,有时吃止痛药有效、有时没效,她觉得月经前一周,自己心情就特别烦躁、易怒,一点小事就会生气,一碰触到乳房就会痛,这时间也较会对先生、小孩发脾气;产后也易腰酸、掉发。

她的头痛时轻时重,反反覆覆发作,但最近这几个月头痛更厉害,止痛药愈吃愈重,有时吃药也没效,甚至痛到呕吐,西医脑波及眼压检查也都正常,所以到中医门诊寻求帮助。

原来她因烫发后,害怕头发会分叉、毛燥、掉发,洗头后,没有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常常让头发自然干,有时因又上课又带小孩太劳累,甚至头发没干就上床睡觉;加上最近这几个月办公室调换位置,新位置上方就有一个冷气出风口,所以这几个月头痛更厉害。

临床上,有许多妇女有经前及经行头痛的问题,西医认为,与“经前紧张症候群”较有关,与紧张、压力或荷尔蒙的变化有关;中医则会依每个人症状不同来治疗。

陈小姐的症状特点有经前及经行头痛,头晕目眩、烦躁易怒、乳房胀痛、腰酸背痛、易掉发等,以“清上蠲(音同娟,为动物名,也称为马陆)痛汤”合杞菊地黄丸来治疗。

经过一个月的中药治疗,并教导她洗头后,要马上把头发吹干,陈小姐下次月经来潮时,头痛改善许多,不用吃止痛药,再持续服用中药一段时间后,困扰她的宿疾终于获得改善。

◎临床上还可根据头痛部位选用不同中药:

●前额疼痛,加白芷、葛根、蔓荆子。

●两侧太阳穴处抽痛,加川芎、夏枯草。

●巅顶疼痛,加?(音为高)本、川芎、蔓荆子。

另外,可酌加夏枯草、天麻、僵蚕、钩藤等,专治偏头痛的中药;善用适当配伍及引经药,收效会更快。

无论如何,病患洗头后,应该马上把头发吹干,冷气不要一直吹着头顶,也千万不要在头发没干前,就上床睡觉,否则头痛会复发。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